返回
“绣”出美好生活 贵州苗族手工艺品展销会开进杭城
发布时间:2020-10-14 08:48:04

日前,一场以“黔货出山 消费扶贫”为主题的苗族手工艺品展销会在杭州市临安区举办,让不少市民及游客近距离感受苗绣的华彩之美和领略中国优秀苗族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价值与魅力。

施秉县马号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邰菊花介绍,此次苗族手工艺品展销会共吸引了施秉县榜香郁、舞水云台、阿米苗绣工艺坊三家企业参展。产品包括刺绣、银饰、文创等500多件民族手工艺产品,其中以苗绣为主。苗绣精湛的工艺、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图案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和购买。

“东西做得很精致,都是一针一线绣出来,工艺确实很好。”临安市民单丽萍看着手中的一块袖口说。此块袖口是苗族绣娘张吉弟现场绣完的成品。据介绍,张吉弟今年78岁,已经有69年的绣龄,一针一线早已熟记于心,不用画样就能绣出栩栩如生的图案。在展销会期间,她每天都坐在展品前刺绣,小巧的绣花针拉着丝线灵活地穿梭在绣布之上,一个个灵动而独特的图案跃然眼前,让市民真切感受到苗绣的技艺。张吉弟说,希望通过展销会,让民族产品走出大山,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收入,同时让其他地区的人能够感受到苗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够让苗绣被更多的人熟知。

据了解,此次展销会由杭州临安区商务局和贵州施秉县工信和商务局共同策划,旨在帮助苗绣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让黔货出山。此次参展的三家企业结对的绣娘就超过500多人,让绣娘们通过飞针走线增加收入,“绣”出美好生活。接下来,两地还将举行苗绣公益义卖活动,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成立贫困儿童资助基金,帮助施秉县的贫困儿童健康成长。

黔东南州施秉县是著名的“苗绣之乡”,有绣娘近万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70%。为了增加施秉当地苗绣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地牵手以来,临安与施秉充分利用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培育和拓展新型民族文化业态,促进贫困地区绣娘就业,让广大绣娘把“指尖技巧”转变成“指尖经济”,把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杨旭   编辑:郑海云
日前,一场以“黔货出山 消费扶贫”为主题的苗族手工艺品展销会在杭州市临安区举办,让不少市民及游客近距离感受苗绣的华彩之美和领略中国优秀苗族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价值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