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扶贫育才 将技能教育的春风吹进大山
发布时间:2020-10-20 07:41:49

每日商报讯 篮球场上,少年弯着腰,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漂亮的弧线后,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内。场上英姿勃发的孩子们,其中有来自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乡长湾村杨家三胞胎杨天、杨才、杨宝。

杨家三胞胎的爷爷在20年前修路时遭遇事故,就双目失明。杨家三胞胎的母亲产后大出血去世以后,一家人的生活好比雪上加霜,全靠三胞胎的父亲杨通福在外打工和好心人的接济维持生计。

2018年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春风吹进大山,杭州对口帮扶恩施。在杭州市、恩施州人力社保局帮助下,杨家三胞胎享受政策优惠,三胞胎被同时录取到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习。他们三人分别在学院学习美术设计与制作、中医和服装设计专业。

“校内+校外”有深度 打造“政府资助+学院帮扶+学生自立”的 对口帮扶模式

“老师,我们家三个孩子,我想让他们休学了。家里负担不起了。”深夜,三胞胎父亲杨通福的一通电话让原本熟睡的轻工技师学院学生处何大志老师突然醒来。在了解情况后,三兄弟被先后安排在学院宿舍、食堂参与勤工俭学岗位,每人每月可获得300元左右的岗位津贴。

“来杭州读书,学费免了,生活费全免,现在还有勤工岗位,家里基本不用出钱了!”杨天心里激动了起来。而这些在校就读的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仅学费全免,还享受每生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3000元交通补助等。

同时,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还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在专业选择和就业推荐上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精准技能扶贫政策落地见效。近三年以来,已有300名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走进学院学习生活,基本形成了“政府资助+学院帮扶+学生自立”的对口帮扶模式,让同学们真正实现“无忧入读”。

“就学+就业”有厚度

用技能敲开脱贫之门

当谈起未来的打算时,杨天显得有点激动,他打算“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试试在杭州留下来”。

据了解,根据恩施籍学生具体情况,杭州轻工技师学院采取精准学习帮扶对策,专业选择量身定做,人才培养方式量身定制,以专业技能为切入点进行精准教学,运用“职教+”的理念,利用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提高措施,着力打造技能扶贫“特色品牌”,突出帮助学生学得一门专长技能的模式。一对一推荐恩施籍学生就业,组织恩施籍学生专场招聘会。

6月,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基础信息系18电商班多位恩施学生与浙江海博拓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实习生聘用意向书,获得了自己满意的实习岗位,开启人生新篇章。机电系29名18级恩施学生,除1人申请了升学,其余28人都已在专业对口的企业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实习津贴每月4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杜垚 姚伟钦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