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雪域高原如何防治慢性病 杭州援藏助力那曲内分泌代谢病“云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2 08:25:06

每日商报讯 “此次培训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特别是对内分泌代谢病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多开展此类培训,让专家走进那曲,进一步提高那曲基层医院医疗队伍水平,为那曲广大牧民群众带来健康。”参与“云培训”的学员们说。

10月17日,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色尼区举办了一场跨越3800公里的内分泌代谢病理论“云培训”,这是杭州援藏助力那曲市首届内分泌代谢病培训班,100余名来自那曲市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参加。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缺氧、严寒、低气压以及特殊饮食习惯造成了内分泌代谢病的高发,特别是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血脂紊乱及高血压病。2019年11月,杭州第九批医疗援藏团队成立西藏海拔最高首个内分泌专科——色尼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截至目前,色尼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有副主任医师2名(均为浙江杭州援藏医师)、住院医师1名。已开展专科特色检验项目25项,可规范诊治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甲状腺疾病等高原常见内分泌代谢病。内分泌专科已经成为浙江医疗援藏的新名片。

“云培训”特邀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分会主任委员谷卫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任跃忠教授、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血液科主任俞娉、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血液科副主任李利等知名专家分别在浙江通过5G网络远程连线授课。针对那曲市特殊的气候环境、饮食及风俗习惯,专家们重点讲解了如何在雪域高原学会正确地控制体重、合理地运动以及健康的饮食结构,对那曲市慢性病的防治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静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