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淳安县→剑河县:淳安县打造“一县一业” 推进“黔货出山”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1:25

采蘑菇的夫妻俩 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沟彭奇贤杨兰柳 好工作是收入稳定,一家人在一起

“不好意思啊,实在是没有时间回答你的问题。”

在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沟的杭州市东西部协作食用菌产业园出菇车间,记者采访彭奇贤、杨兰柳夫妻时,他们的注意力一刻也没有离开眼前像花朵一样盛开的秀珍菇,手上的剪菇动作也一刻不停。请他们歇一歇,聊一会儿再干,他们说不行的:“其他人会有意见的。”

采菇记录:

7人采菇42868斤

每人275.58元

那天从早上7时

干到次日凌晨0时30分

10月开始,产业园所在的剑荣菌业的员工工资,从“计时制”改为“计件制”,按件计酬,多劳多得。为方便计件,彭奇贤、杨兰柳夫妻俩所在的出菇车间,把采菇工编成组,9个人一组,每组采的菇按每斤4.5分计酬,每天干多少9人平分。按这样的计件制,谁要是休息偷懒,其他人当然会有意见。

记者翻看了他们的采菇记录:

10月1日7人采菇24568.8斤,每人157.94元;

10月2日7人采菇20625.6斤,每人132.59元;

10月3日8人采菇11910.6斤,每人66.99元;

10月4日7人采菇31277.6斤,每人201元……

最多的一天10月6日,7人采菇42868.4斤,每人275.58元。那天他们采菇时间也最长,从早上7:00一直采到次日凌晨0:30,相当辛苦。

“以前是计时制,采菇工每天工资男工100元,女工80元,加班另加钱,每月3000元左右。现在实行计件制,菇长得多就采得多,采完就回家。菇多就钱多,菇少就早回家,所以大家都很乐意,怠工窝工的情况不见了,干活积极性都变高了。”出菇车间主任告诉记者,中秋国庆双节正值出菇旺季,大家连续加班加点,干活干到深夜也乐意。按照这段时间的出菇量,这个月他们的工资会多出一千多元。

住进100平米的楼房,进厂就业

一家人在一起,日子正越过越好

剑河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苗侗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占96%,全县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淳安与剑河两地深化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将80%的帮扶资金用于产业扶贫,重点聚焦“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投入帮扶资金1.1亿元,剑荣菌业是重点扶持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以在企业建“就业扶贫车间”的形式拉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彭奇贤、杨兰柳夫妇,俩人均为侗族,原住剑河县磻溪乡斗我村九组,属于那种“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地方。丈夫彭奇贤长年在广东打工,一个人的工资全家人用,生活贫困,是县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9年响应政府号召,易地扶贫搬迁到了县城安置点思源小区,夫妻俩住进了100平米的楼房。当时正好食用菌产业园鼓励贫困户进厂就业,夫妻俩双双进厂,就近就业。

“我们现在住的地方离上班的工厂不远,每天骑摩托车上下班,半小时车程,厂里还有集体宿舍,加班迟了可以在厂里住,很方便。”夫妻俩介绍说,他们两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学,女儿上高中,儿子上初中,回家也方便。

“采菇工作很辛苦,但收入稳定,一家人在一起,日子正越过越好。”夫妻俩很满足。

“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一县一业”见成效

像彭奇贤、杨兰柳夫妇这样的贫困户务工工人在剑荣菌业不在少数。

2019年淳安剑河两地合作共建食用菌产业园,引进注册剑荣菌业,引导企业新增投资3.8亿元,2019年当年实现投产。剑荣菌业目前已建成为剑河县最大的食用菌龙头企业,生产秀珍菇、海鲜菇、姬松茸、猪肚菌、鸡枞菌、黑木耳菌棒等食用菌,目前有员工1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400人。通过一个贫困家庭一个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人口4173人。在剑荣菌业的带动和助推下,预计2020年剑河县食用菌生产种植规模将达1.5亿棒,产值10亿元以上。

2020年另一个占地130亩的剑河县姬松茸种植示范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总投资10590万元,由中央财政资金、杭州市东西部协作资金等共同出资,其中杭州市东西部协作资金利益联结9200个贫困人口,助力其脱贫致富。通过淳安剑河协作,精准扶贫,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合力打造“一县一业”,让“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淳安县剑河县

淳安县打造“一县一业” 推进“黔货出山”

淳安聚焦剑河农村产业革命,合力打造“一县一业”;剑河县将近80%的帮扶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其中投入1.1亿元发展食用菌产业,逐步建成食用菌“一园七基地”。2019年,全县食用菌生产种植规模达5000万棒,产值2.5亿元,带动6000名以上贫困群众就业。预计2020年全县食用菌生产种植规模将达1.5亿棒,产值10亿元以上。同时为实现贫困户增收多层次覆盖,在帮扶资金利益联结贫困户2.2万人、人均增收500元的基础上,剑河县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

淳安聚焦消费扶贫协作,强力推动“黔货出山”,剑河县积极与淳安县加强协作,今年以来实现农产品销售4200余万元。通过杭州帮扶项目、公益性岗位、浙商企业、扶贫车间等“四位一体”就业平台的搭建,帮助1607名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总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496人(新增1210人),其中到浙江就业676人(新增201人),在剑河就近就业1607人(新增806人),到广东就业213人(新增213人)。

淳安聚焦内生动力激发,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剑河县坚持输出就业和就近就业并重,以高度组织化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

2020年度帮扶资金5000万元,4个帮扶项目已全部开工,通过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精准助力剑河脱贫,累计援建扶贫车间7个,吸纳就业1280人,其中贫困人口389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蔡斌 唐曦 蒋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