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富阳区→锦屏县:富阳区探索出组团式帮扶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3:30

技术为王 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谭传高 锦屏的山核桃身价大变

秋风瑟瑟,炒货飘香。距离杭城1400公里外的贵州省锦屏县敦寨经济开发区内,弥漫着阵阵山核桃香。谭传高创办的天龙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核桃精深加工厂里,山核桃加工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着。

14年前,谭传高还在外务工,如今他已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天龙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苗乡侗寨群众脱贫致富。

白露过,核桃收,谭传高的山核桃厂前面的大空地上,工人们用山核桃拼出了“谭小黑2020”几个大字。今年又是大丰收,趁着难得的好天气,要把处理好的山核桃晒一晒。

“‘谭小黑’是我在2018年注册的山核桃品牌。山核桃投资回收周期长、产业链条也长,如果没有浙江省富阳区的帮扶,我们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看着满地的山核桃,谭传高回忆起这10多年种山核桃的经历,可谓几经波折。

种了多年山核桃 谭传高几乎要改行

2006年,谭传高还在外务工,偶然间他看到了野生山核桃的经济效益高,心里一动:“家乡偏僻的大山里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大片土地闲置。是不是可以把村民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种上山核桃呢?”

于是他立马到安徽、浙江等地调研,并购买了一批苗回乡种植。查资料、请专家,有问题自己扛,资金不足找信用社贷款;没有工人,自己拿上锄头开荒,接着就是没日没夜地在地里播种、施肥、嫁接……

锦屏县是全国三大优质杉木产区重点县,具有良好的林木资源优势。“当时我就想种山核桃和种杉木应该也没有什么区别,挖坑种下,悉心呵护就行了,结果一年后,山核桃苗全部‘牺牲’。”谭传高说,这些苗都是浙江临安山核桃,产量大、价格高,但不适应我们这里的环境。

而后,他拉来湖南山核桃作为母本,嫁接上临安山核桃,但技术达不到要求,资金也渐渐难以支持,山核桃种植没有产出经济效益。谭传高“几乎想改行”。

谭传高又找到县里林业局的专家,边学边种,再去安徽、浙江等地取经,谭传高的核桃树终于越长越好。

2014年,先前栽种两年的山核桃已经陆续挂果,山核桃种植基地从开始的100亩增加到了近2000亩;2015年,谭传高夫妻投资成立了“贵州高杰苗木种植有限公司”,进行苗木繁育,把山核桃推广出去。慢慢地,周边的村民也开始支持他,纷纷参股,公司成立了贵州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富阳区带来资金、技术、销售市场

锦屏县的“野果果”变“金果果”

“山核桃是种起来了,但产量一直偏低,为了解决产量问题,与锦屏县对口帮扶的浙江省富阳区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谭传高说。

“近10年来,锦屏种植了3.6万亩湖南山核桃,多数与杉木混交造林,效益低下。我们通过抓点做样、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帮扶资金、先进技术、优良品种的叠加效应,助推锦屏山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富阳区挂职干部、锦屏县扶贫办副主任杨小华说。

技术方面,经富阳区牵线搭桥,锦屏县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重点围绕技术指导、基地试验、人才培训等开展合作;富阳区还对接了浙江农林大学,由校方提供项目科研合作经费,与天龙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山核桃、香榧良种引进与嫁接技术示范推广”,这一举措还被浙江省科技厅列入2019年度援黔东南科技计划项目。

“通过湖南山核桃换冠嫁接浙江山核桃穗条、湖南山核桃砧木嫁接薄壳山核桃,我们山核桃的品质大大提升,每公斤售价由原来的10元提高到60元。”谭传高说,另外采用碧根果花粉应用到山核桃授粉技术,初果期山核桃产量提高1.5倍以上。

资金方面,富阳从2018年以来,东西部协作投入资金827.87万元,帮助锦屏县新建油茶基地2500余亩,涉及5块基地。投入资金670万元,用于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新建基地将近1000亩。今年年初,富阳区还雪中送炭——从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中拨出60万元,支持谭传高改扩建山核桃精深加工厂,年加工能力从原来的500吨(坚果)提升到800吨。

目前,锦屏山核桃产业已形成从种苗、基地建设、高效管理、采收(原料)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之前我牵头成立的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山核桃基地8000亩,其中浙江山核桃1200亩,获有机野生采集认证5000亩,有机转换认证800亩。”谭传高说,经过后续发展,通过“固定分红+效益分成”利益联结机制,将支持2万人年人均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成为苗乡侗寨的“摇钱树”。 

富阳区锦屏县

富阳区探索出组团式帮扶

锦屏山核桃产业是浙江省富阳区与贵州省锦屏县扶贫协作结的“金果”。

从2018年以来,两地就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六方面开展亲密协作。三年来富阳帮助锦屏实现贫困村出列104个,贫困人口脱贫10542户4291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7%。

两地建立了紧密的人才交流机制,一方面富阳选派党政干部以及农业、教育、医疗类专技人才前往锦屏,帮助锦屏培训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另一方面通过干部挂职交流、专题讲座培训、跟岗学习交流等形式帮助锦屏县党政干部以及教育、医护专技人员赴富阳学习。

除了人才交流,还有资金支持。自2018年开始,富阳累计帮助锦屏争取到项目帮扶资金1.33亿元,帮扶项目36个,其中产业项目,建设完成包括高标准油茶、大棚有机蔬菜、仿野生铁皮石斛在内的15个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共计面积7889亩。另外富阳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工商联等单位先后带领50多家企业到锦屏开展投资考察,帮助招引鸿世电器、碧沼生态农业、朵朵严选等公司落地,促成企业新增投资额4.66亿元。

劳务协作也持续深化,富阳支持“输出就业”,开展“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等联合招聘宣传活动6次,帮助锦屏到浙江地区实现转移性就业14000人次以上;支持“就近就业”,建立“浙籍企业、帮扶项目、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开发”四位一体就业体系,帮助1100余人实现就业。

今年疫情期间,富阳以免费大巴等形式分10批次接送锦屏务工人员258人来富就业,同时以包车等方式帮助382名采茶工抵富采茶,有效缓解锦屏人在家就业难问题。

两地还探索出了组团式的帮扶模式。2018年以来,富阳通过人才互派交流、增加援建投入、加强技术引入等方式帮助锦屏实现6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18家医院(其中15家乡镇卫生院)帮扶资源全覆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杨小华 李潇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