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余杭区→台江县、咸丰县、天柱县:余杭区援建扶贫车间 扶植专业户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4:56

绣娘

贵州省台江县方召镇养汪村王建明 4个工坊、500多名绣娘,让世界看到苗绣风采

“背着娃,绣着花,赚着钱,养着家。”

过去一年多来,34岁的王建明,在余杭区东西部扶贫帮扶项目组的帮助下,让500多名苗家绣娘告别了无收入和低收入,在家门口把钱挣。

王建明是贵州省台江县方召镇养汪村人,母亲是苗寨有名的绣娘。他5岁就对苗绣产生兴趣,后来念大学,学的也是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专业。2010年大学毕业,开了一间文创工作室。

2014年起,他开始集中精力做苗绣,很快吸引了40多名绣娘加入。到2019年初,他的苗绣工作室规模翻了一番。这并未达到他的预期。

此时,余杭区东西部扶贫帮扶项目组也正在为台江县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王建明正是他们要找的人。

2019年4月,王建明成立“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他成为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也是全国第45家妈妈制造合作社。

紧接着,余杭区投入300万元帮扶资金,助力台江县“妈妈制造”项目正式启动。

去年12月,100多位台江绣娘共同绣制一个多月完成的《锦绣台江》,获得法国国家艺术沙龙展最高奖。

发展至今,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各乡镇装修设立妈妈制造扶贫工坊14处,完成贫困妇女刺绣技艺培训300多人,吸纳500多名妇女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妇女230人,360名贫困残疾妇女获得项目分红收益18万元。并组建刺绣抱团发展小组42个,带动万余名农村妇女抱团发展、携手致富。

绣娘们月收入普遍在2000多元,多的有4000多元。

“通过妈妈制造苗绣项目,我可以留守在家照顾3个孩子,还能挣钱。”台江县南宫乡南宫村扶贫工坊负责人李忠梅说,这样灵活的方式,很适合苗族妇女。 

余杭路

贵州省天柱县社学村白蜡土冲关坳龙春燕 我们进城去

龙春燕老家在天柱县社学村白蜡土冲关坳。在那片深山老林,喝水要去2里外的山脚挑,两个孩子上学,要走10里多山路。

龙春燕的丈夫种水稻、竹子,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她照顾孩子,上山砍柴。七八十斤柴背到集镇,能卖十几元。

近年余杭区帮扶天柱县的力度越来越大,易地扶贫搬迁的优渥条件,让龙春燕和丈夫很心动。但他们担心文化程度不高,进城难就业。

她决定先探探情况,参加余杭帮扶天柱服装厂的裁缝培训。

在天柱县的服装厂实习后,她又到余杭华鼎总部培训三个月,顾虑顿消,去年6月一回家,立马举家搬入天柱县联山移民新区在16楼的新家,进城了。

“我们新家可漂亮哩!”龙春燕说,120㎡,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一个大阳台。小区门前,是天柱县感念对口帮助而命名的“杭州路”和“余杭路”。

“搬到城里,孩子们上学只要走10分钟。”龙春燕说,她在服装厂上班,月薪2000多元,丈夫跑三轮车送货,月收入2000多元,收入翻了好几番,生活也便利,真好。

每天下班,龙春燕都会经过余杭路,一路灯火很温馨。她说,是余杭路点亮了全家的梦想。

如今,天柱县共有4997户21414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大山进城。 

湖羊叔 湖北省咸丰县黄金洞乡水杉坪村梁明权 家里的房子得改造改造了

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摘掉“贫困帽”,湖北省咸丰县黄金洞乡水杉坪村梁明权,只用了两年。

以前梁明权跟大多数村民一样,做着传统农活,上山下地还拖着家中养的山羊。

“我大概2000年开始养山羊,但一直搞不到钱。”梁明权很沮丧。

2019年,余杭产业扶贫带来的湖羊让梁明权有些心动,但也很犹豫:“我也怕啊,湖羊之前都没见过,担心搞不好一夜返贫。”

听了村干部的游说、挂职干部和“共享生态牧场”湖羊项目带头人的解释和承诺,梁明权下了决心:“那些个领导啊专家啊经常来家里看,一点一点教我们怎么养,而且还有国家补贴,本来一斤羊要25元,国家补贴一半,我们只要付一半。”

第一年他认养了20只湖羊。项目还为“认羊人”建了共享羊舍、秸秆养羊、羊粪还田反哺茶叶这一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这年他卖掉8只湖羊,赚了9000元。他一家四口的生活改变了。

“共享生态牧场”是余杭—咸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之一。2018年,咸丰县从余杭引进了455只优质种羊。第二年,一个近1000㎡的湖羊繁育基地在石门坎村搭建起来。这批来自余杭的湖羊在咸丰仅一年半就繁育了1000多只小羊,存活率90%以上。小羊由当地贫困户“认养”,或委托大户代管,除养殖收益,每户还有每只600元分红。

今年6月梁明权再增加认领20只。他说:“挣了钱,家里的房子得改造改造了。”

“现在你可以叫‘湖羊叔’了。”村干部说。

每天,梁明权都要去共享牧场照看湖羊。他的两个儿子,一个考上了武汉的大学,一个在本地念初中,也不需要他多操心。 

余杭区台江县、咸丰县、天柱县

余杭区援建扶贫车间 扶植专业户

2013年,余杭区与台江县、天柱县建立了帮扶关系,2016年,又与咸丰县确立了帮扶联系。

今年3月,台江县、天柱县退出全国贫困县序列;4月,咸丰县也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2019年以来,余杭区依托余杭艺尚小镇设计师资源,帮助台江县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公益项目,投入300万元帮助在台江县各乡镇(街道)民族特色村寨培育银饰、刺绣行业“一社十工坊”,帮助完成饰品、服装等新产品设计50余件。

作为余杭区帮扶天柱县输出的重点企业,从2018年起,余杭区服装龙头企业、香港上市公司华鼎集团,在联山安置点兴办华鼎服装千人智造工厂,由杭州帮扶资金出资3000万元建设一期18000㎡、二期8000㎡标准厂房。同时培育4家扶贫工厂,吸纳劳动力就业280余人,计划三年内建成10家以上“扶贫工厂”,吸纳200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

此外,余杭还在天柱县联山安置点投入7280万元结对帮扶资金,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8000多万元,建立了5127㎡的农林产品物流中心、年屠宰加工3000多万羽的食品冷链园区、年出栏200多万羽的现代养殖基地,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联合润农、电商龙头企业闻远科技,支持了联山新区医院及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建设。

2020年以来,余杭共在咸丰县的2个乡镇6个贫困村里建设了14栋羊舍,预计到今年年底,养殖规模可达3000头,能带动贫困户102户脱贫增收。

此外,余杭援建扶贫车间、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300%、147.8%和315%。除了扶植“湖羊叔”们,余杭还在咸丰帮扶了“面条姐”和“莼菜哥”,并引进湖羊、安吉白茶、临安小香薯等东部好产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培训生 俞婷莉 通讯员 姚垚 刘康 陈小康 费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