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江干区→恩施市、三穗县:江干区“名誉村长”模式获推广​
发布时间:2020-10-23 11:00:48

农民主播 湖北省恩施市花枝山徐国泰 一个月帮村里卖出20000多斤猕猴桃

“天上燕子(哎)麻(也),(哦)刁个冬冬鸡来(哟哦),蹭(嘞)到沟里(那)啄(也)……”这是徐国泰发在抖音号“小情歌”里的一首歌。

做了3个多月的直播,爱唱歌的徐国泰在抖音上有了4.3万多名粉丝,他被称为湖北省恩施市花枝山网红直播村的“新晋网红”,日子也朝着小康路走起来了。那些看徐国泰直播的人可能不知道,就在几年前,他还是恩施市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是贫困户

现在是“农民主播”

徐国泰34岁,从贫困户到“网红”,在大家眼里,他完成了一次“逆袭”。这得益于杭州江干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花枝山网红直播村”项目。

2014年以前,徐国泰开了养猪场,日子过得还不错。可就在那一年,一场大火烧光了养猪场,也让他背上了一身的债。徐国泰说,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都住在猪棚里。

今年,杭州江干区与恩施州恩施市在花枝山打造了“网红直播村”,引入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文广集团的帮扶力量,和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技能培训中心的电商培训课程。

打造这个“网红直播村”的目的,是为了在恩施市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农民主播”,实现“自己的山货自己带”的“1+10+X”益贫电商平台升级,推动恩施市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

得知这个项目后,徐国泰毫不犹豫报了名。

“真没想到,这个项目改变了我的命运。”徐国泰说,杭州文广集团的“村民乐”项目,还让当地的农民用上了5G信号。

在集中培训里,徐国泰学会了怎么录制视频、怎么维护粉丝等技能。杭州益橙科技公司还与他们签订就业合同,解决了后顾之忧。

6月22日,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办了一场连接杭州和恩施的直播活动。徐国泰和培训班的同学们走进直播间,开启“花枝山网红直播村”首场直播。

“恩施富硒小土豆,细腻软糯。”

“恩施玉露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直播间里,“农民网红”们介绍起老家的产品来,头头是道。

“我家的猕猴桃一共1800多公斤,3天不到就卖完了。我也帮着卖村里的猕猴桃,最近一个月,通过我的平台带出去的猕猴桃就有2万多斤。”徐国泰说,“一定要带着乡亲,摆脱贫困,活出精彩。”

做了主播后,徐国泰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不久前,他主动向当地民政局申请,退出了低保户。

在当地人看来,杭州江干区为恩施输送的,不仅仅是一条直播通道,更是一种互联网思维。

从“主播带货”到试水“网红直播”,从打造“农民网红培训班”到建设“花枝山网红直播村”,电商畅销帮扶机制的建立,让农民手里的手机变成了“农具”,实现了“直种直产,直供直销”。

在恩施,像徐国泰这样的带货达人还有很多。比如卖腊肉的“秀秀大姐”,卖“三片神叶”的“老农民覃登军”。

今年以来,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恩施市实现消费扶贫1.25亿元,恩施州的消费扶贫金额达到7.46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4.52亿元。 

回家当经理

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龙志明 在家门口上班

2019年,杭州江干区企业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设立了贵州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筑装备制造项目。

这也是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与杭州钱塘智慧城“园区共建”产业合作的重点引进落地项目。

项目分两期实施。2019年11月,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兑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分红”的江干帮扶新速度。2020年9月,项目二期建成投产。两期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铝模板生产规划可达35万平方米,带动500人就业。

这个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项目,改善了全县9个乡镇520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时,1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了。

2019年9月,三穗县居民龙志明入职贵州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是部门经理。之前,龙志明一直在外打工,没法照顾家庭。现在,他在老家当经理的工资,已经完全能负担起全家的开支。

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的”愿望的,还有向恒华和杨政云两夫妻。

老公向恒华现在是贵州恒铝生产部的开料班组长,老婆杨政云也在这家公司。以前,杨政云在外地的鞋厂打工,工作不稳定,厂里有活就去干两个月,没活就回家,“一年来来回回,没挣多少钱”。现在,夫妻俩一个月加起来能挣1.3万多元。

“这工资比去城里打工还要高了,而且还能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杨政云说。 

40个名誉村长

有一次24小时卖了596695斤土豆

596695斤!

这是2019年8月22日,江干区企业贝贝集团旗下贝店,在24小时内卖出的恩施富硒高山土豆。这个数字,创下了“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的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江干区探索出来的“名誉村长”精准帮扶模式和电商促进消费扶贫的“江干经验”。

名誉村长,是“万企帮万村”携手奔小康的升级版,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杭州样板,曾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目前已有40名江干区企业家担任三穗县、恩施市68个贫困村“名誉村长”。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是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的名誉村长;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董事长胡丹锋,是三穗县款场乡良地村的名誉村长;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新荣,是恩施市太阳河乡马林村名誉村长……

杭州市已经把江干区的“名誉村长”精准帮扶模式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并入选《2019年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案例汇编》。 

江干区→恩施市、三穗县

江干区“名誉村长”模式获推广

对口帮扶,江干区带着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在两地打造了一批实打实的扶贫项目。

2019年,江干区拨付三穗县、恩施市各4750万元帮扶资金,在三穗县、恩施市两地实施33个帮扶项目。在三穗县,江干区打造了浙商扶贫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易地移民安置点配套幼儿园项目;在恩施市,江干区建起了恩施玉露茶、养生功能茶、富硒小土豆“三大万亩产业园”。

两年来,江干区搭建起了一个个就业服务平台,联合三穗县和恩施市两地的人社局共同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35家杭州的用人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转移了三穗县和恩施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杭就业159人,帮助1592人就近就业。

同时,江干区还开展了致富带头人培训,在杭州举办了6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参加培训的409人里,有182人成功创业,带动贫困人口933人增收。

今年,江干区早已经定下目标,要继续做好两地的精准帮扶工作。1.5亿元,这是今年要完成的企业到两地的实际投资。1000万元,这是今年要完成的两地各自的消费扶贫金额。1000人,这是今年要完成的两地贫困户各类就业数。同时,江干区将继续加大教育、医疗、电商、科技、农业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派遣力度,助推两地农业产业发展,培育造血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叶芳明 高艳 李凌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