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三年投入101.5亿 帮助76个贫困县摘帽 496万贫困人口脱贫 浙江交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10-24 09:14:24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在脱贫攻坚携手奔小康的路上,浙江走在前列。

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奖表彰大会上,浙江省亮出了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连续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中获得“好”的等次。

浙大二院危重症科片护士长汪四花、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原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等6位个人,和浙江省驻川工作组1个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

好成绩的背后,是浙江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年攻坚行动以来,浙江形成了高质量对口帮扶的浙江模式,涌现出众多平台式引导产业发展、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组团式”开展智力帮扶、大数据推进劳务协作等好做法。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多名农村党员,自愿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西部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目前他们已累计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和四川省青川县、湖南省古丈县捐赠茶苗2200万株,受益贫困群众6301人。

扶贫先扶智,三年来,在医疗、教育、农技等方面,浙江输入对口帮扶地区新技术或填补当地空白975项;扶贫更要扶志,通过实施“领雁工程”“自强工程”“暖心工程”等六大工程,提升受扶人员技能和素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浙江省咬定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做好收官问卷的“四道题”。

“必答题”是超额完成成效考核。今年安排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财政帮扶资金36.66亿元,实际到位39.07亿元;启动实施帮扶项目1202个,引导601家企业在对口帮扶地区投资230亿元。

“加试题”是主动请缨挂牌督战。主动请缨承担四川省102个村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任务,全省128家民营企业到位资金物资5722万元。

“重点题”是聚焦聚力消费扶贫。今年实施“十大”消费扶贫行动,累计采购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44.26亿元。

“压力题”是积极应对稳岗就业。为1.3万名建档立卡务工人员开展就业培训,发放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等5707万

元;开发爱心岗位4.77万个。

昨天的会上还宣读了省委省政府表彰决定,授予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等30个单位组织工作奖,授予浙江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个单位和社团社会责任奖,授予马越等150位同志突出贡献奖,授予方军等30位同志爱心奉献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培训生 费静怡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在脱贫攻坚携手奔小康的路上,浙江走在前列。在10月23日召开的全省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奖表彰大会上,浙江省亮出了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