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在湖北咸丰 设立“教育帮扶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10:36:55

杭州日报讯“通过‘荆航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的在线培训,我们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得到很大提升。”日前,湖北恩施州咸丰县新城小学的老师十分感慨。

今年7月,余杭区与咸丰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荆航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正式启动,这是咸丰首个东西部教育帮扶工作室。

工作室的发起人、在咸丰县新城小学挂职担任副校长的李军介绍,工作室借助新城讲堂、教研沙龙、竞技比武、荆航团建这些平台,开展学术讲座、经验交流、技能大赛、团建活动,真正为学校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

其中“新城讲堂”,通过钉钉“空中课堂”开展余杭、咸丰东西两地教师远程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班级管理方法及策略、新课程标准学习、各科教育教学专题讲座、高效教学方法分享、教学案例撰写指导、教学故事分享会等,深受加入工作室的教师的欢迎。

工作室还邀请余杭区塘栖三小、区教育学院、临平五小等一批优秀教师担任首批导师。工作室正式启动当天,塘栖三小的虞国荣校长利用钉钉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加入工作室的青年教师举行了第一次集中培训活动。目前,工作室加入的青年教师已达到22名,其年龄都在35岁以下。

“工作室的教师都表示,将通过这种空中培训课堂,依托余杭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虚心求教,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咸丰县新城小学校长钱勇说。

“过去,我们要去外面参加培训,往返的路上要耽误两天时间,实在是太浪费了。现在通过工作室创立的空中培训课堂,能足不出户就分享到杭州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优秀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的诸多启迪,让我们受益匪浅。”新城小学教师张蕾说。

目前,工作室还向太平沟小学等多个学校辐射,吸纳更多青年教师加入学习。同时,工作室还与余杭有关方面对接,设立了奖学金,投入课程开发等方面的资金超过6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胡建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