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阿两地开启交流交融新篇章 文化润疆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0-11-20 10:48:18

浙江日报

钱塘水,塔河情,最是文化润人心。

2010年以来,根据中央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重要部署,浙江牵手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一批批援疆人跨越万里,带着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嘱托、带着全省人民的深情厚谊,真抓实干,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带去了活力。

今年是浙江援阿第十年,也是我省第十批援疆工作的开局之年。不久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按照党中央重要部署,“我爱浙疆”——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系列活动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组织了一批批浙江艺术家团体等陆续来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进行文化走亲活动,成为各省(市)对口支援“文化润疆”工程,谋划最深、启动最早、影响力最大的样板之一,也标志着我省在全面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上迈上新的台阶。

依托浙江文化强省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通过大力谋划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文创浙疆”“戏曲浙疆”“韵律浙疆”“舞动浙疆”“传承浙疆”“英才浙疆”10大举措,省援疆指挥部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正在构建浙阿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构筑两地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浙阿携手会碰撞出怎样绚丽多彩的文化火花?下一步,省援疆指挥部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地的文化交流?日前,记者走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感受到一个个润物无声的民生项目,正丰富着天山南麓人民的文化生活,灿烂的中华文化在这里辉煌绽放。

图书室、美术展

筑牢基层文化阵地

《大国力量》《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春暖花开》……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赛克帕其村的图书室内,摆放着包括思想政治类、历史人文类、家庭生活类、农业生产类等在内的上百本书籍,供当地居民在业余时间阅读。村书记张琼告诉记者:“图书室里的书大多是捐赠的,非常受欢迎。现在很多居民都会来这里借书、看书。”

兴建乡村图书室是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之一,在阿克苏地区,它同样成为了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载体。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阿克苏每个村或社区都建有自己的图书室,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动乡村及街道的‘流动书屋’建设,在人口密集区域复制浙江的城市书房模式,联动浙阿,特别是鼓励浙江的小朋友们把看过的绘本等书籍捐给阿克苏,并在这里的各村社街道图书室进行漂流。”

“除图书室外,当前依干其乡辖区内20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还都建设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文化站站长黄净告诉记者,得益于浙江对口支援,现在每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都配有各类乐器、音响设备、广播设备等,其中12个村还设有室外文化大舞台,1个村建有一座多功能排练厅,下一步将充分调动当地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村民拜力克孜是依干其乡“草根”文艺演出队舞蹈队的一员。“我是一个农民,但是很喜欢跳舞,自从加入演出队以来,几乎每个礼拜都会和队员们到不同的村进行演出,送戏下乡,还有机会上台参加大型活动,对此我感到很幸福。”拜力克孜还惊喜表示,文化站的舞蹈老师会教她们跳伞舞、听戏曲、学诗词,“第一次穿上旗袍、拿着油纸伞跳舞的时候,我非常激动。”

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同样成了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群众交流感情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始终秉持‘爱疆、懂疆、建疆、兴疆’的援疆誓词,牢记援疆的初心和使命。”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援疆工作,爱疆、懂疆是基础,要懂当地居民的心,更要尊重和汲取当地优秀文化。因此,每当“走亲”时,大家都会和当地村民跳舞、拉家常,一起在葡萄架下交流感情。

基层文化阵地是文化润疆工程的基石。当前,阿克苏地区的基层文化设施逐渐完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在此基础上,省援疆指挥部还打造“传承浙疆”“书香浙疆”“书画浙疆”等平台,着力聚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稳步推进阿克苏地区“文化阵地铸魂工程”。

今年10月,浙江图书馆阿克苏数字分馆正式开馆。由浙江图书馆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撑,进一步推动了公共图书馆跨地区的资源流动、平台互通、服务共推和技术共用。阿克苏地区的读者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在线点单,享受到浙江图书馆的电子书刊、视频音频资源以及24个馆藏自建专题资源等。同时,通过馆内网站访问和微信访问途径,两地读者还能共享活动资源,相互推介讲座、展览、阅读推广等活动。

更早之前,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还联合阿克苏文博院、文化馆,完成了“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和“天山抒怀”“湖光山色”美术展的巡展工作,把浙江的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带到祖国边陲。据统计,开展1个多月时间里,共有近10万名当地大中小学师生、社会群众等前来观展。到2021年,阿克苏地区的文化艺术、风土人情、农民画作品以及极具边疆特色的歌舞剧表演等还将来到浙江,丰富浙江人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助推两地文化深度交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张安阳 通讯员 俞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