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三个月录入整理几千余条信息 “80后”扶贫干部书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0-12-11 09:01:20

每日商报讯 凌晨1点,关上办公室的门,范超钰才算结束了这一天的工作。从早上八点钟开始,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整理东西部扶贫协作台账、将数据系统录入,而这只是他今年挂职6个多月来的一个普通的镜头。“早出晚归是常态,辛苦是肯定的,但辛苦之余更是一种充实的力量。”他坦言道。

范超钰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绿化照明站站长。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他儿子刚满两个月时,就不远千里来到富阳开展干部交流学习工作。从2019年4月份开始,他先后到过富阳区新登镇、富阳区人社局、富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作。在富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协助对口科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富阳区对口帮扶锦屏县及区发改局牵头的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相关工作。

做扎根基层的奋斗者

说起富阳,范超钰早已熟悉。在他的工作日志里他曾写过这样一句话:“虽然工作内容熟悉了,但是也对我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了。我只有更加努力,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以更加饱满的激情融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各项工作当中去。”

范超钰仿佛是个旋转的陀螺,一直按照自己说的那样用饱满的激情奋斗着。他协助科室完成各类稿件几十篇,收集整理上报对口帮扶典型案例20篇,参加局里各类座谈等活动十余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信息6000余条,上传相关票据等佐证材料2000余份,收集整理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台账10871页、28本,对接做好国务院挂牌督战村四川省凉山洲喜德县洛哈镇正洛村50万元援建项目落实与印证材料台账收集。协助发改局投资科在信用富阳服务部门用户统一工作平台录入1000余条预警信息,收集整理报送《浙江省“十四五”重大项目》,申报富阳区20亿元以上项目28个。

做解决民忧的奉献者

不仅要把手头工作做好,还要走到基层去。在富阳挂职学习的两个年头中,范超钰多次走下村子去和贫困户沟通,把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到位。在富阳区大源镇大同村,他看望了在杭州双溪书画纸厂务工的贫困户夫妇,自带食材与他们同吃一次午餐,并对他进行脱贫攻坚相关业务培训,让贫困户熟知国家的惠民政策。

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期间,他心系自己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在完成工作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回到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村第一战线当中,及时完善了5户贫困户信息台账,张贴精准扶贫明白卡、建档立卡农户明白栏,他走访慰问贫困户,拉家常,打扫卫生,帮助整理房间。他从东部发达地区到相对贫困的山区的一路走来,参与了这场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他也是富阳与锦屏两地情源的见证者。

问及参与扶贫工作的初衷,范超钰说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光荣。“脱贫攻坚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我还年轻,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发挥自己的热度和能量,让自己成为一个带给大家正能量的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吕苗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