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衢结对发展特色种植 助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
发布时间:2020-12-24 07:46:11

杭州日报讯 最近,衢州市衢江区周家乡双溪村村支部书记尹光明特别高兴,今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30万元,早早超出了原定2022年15万元的帮扶目标,尽管这一数字在2018年前仅为6万元。

双溪村的巨变来自新一轮省级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开展。过去两年间,杭州富阳帮扶组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农业产业、抓实农户增收、改善村庄面貌为工作重点,坚持物业帮扶、产业并行的总体思路,与杭州市组团、衢江区扶贫办、周家乡合力,通过“物业+产业+基建”三步走,使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剧增,村民们也依托村内产业实现了增收。

“这个月我们种植的葛根开挖收获了。”尹光明说,去年年初,该村在村中黄西山集中流转了70亩土地用于种植葛根,经过近两年的种植,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

其实在种植葛根前,这70亩地还是一片半荒废的橘林,几乎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去年3月底,富阳帮扶组将目光投向了这片地,与双溪村两委主动出击,瞄准了经济效益较高的葛根产业,并利用半个月时间流转土地70亩,初步建成黄西山葛根基地。

今年上半年,富阳帮扶组又争取到杭州市级帮扶资金70万元,新建配套道路900米、水渠1100米,打通断头路2条,完善了网红村“上岗头”到双溪上姜自然村的田间路网。

眼下,葛根到了收获的季节,让村民们尝到了增收的甜头。“葛根收购价为每公斤2.6元,今年预计亩产量3500公斤左右,亩产值约9000元。”周家乡党委副书记、帮扶组常驻干部叶平介绍。

变低效荒山为金山银山,如今在双溪黄西山这片小山坡上,葛根种植基地、半夏种植基地与双溪村来料加工点协同发展,村级产业带串点成片,发展内生动力强劲,形成了种植规模近200亩、产值500万元中药材种植产业带。截至目前,双溪村葛根种植累计为30多名农户解决了临时就业问题,每年可为农户增收1万元;半夏种植累计为50多名农户解决了临时就业问题,每年可为农户增收1万-1.5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威 徐元骏 记者 邱丹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