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一根网线的扶贫奇迹 杭企特色扶贫模式登上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案例
发布时间:2021-01-20 07:25:54

每日商报讯“朋友们,现在直播间上线了一款来自恩施的红茶,喜欢的朋友可以拍一号链接。”——借助“网红”+“直播”卖货模式,贝贝集团旗下电商平台——贝店蹚出了消费扶贫新途径。近日,贝店更是凭借《“电商助农+消费扶贫”,贝店一县一品助力脱贫攻坚》,登上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案例(2020)之“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

发挥电商之都特色,孵化于杭州的企业贝店乘着电商直播风口,帮助对口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和知名度,近年来销售近千种农特产品,累计销售11亿斤,为农特产品出山插上腾飞的翅膀。

吉尼斯纪录打响品牌

一县一品突出销售亮点

2019年8月22日,贝店启动“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22日0点,恩施土豆正式开始销售,仅3分钟销量就突破14万斤,短短6个小时销量达到40万斤,成功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截至活动结束共售出土豆60万斤,超出目标近50%。活动共帮扶鸦丘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8户,帮助增收达208000元。一串销售数字,破了世界纪录,也打开硒品好货的出山之路。

“经过这些年的电商助农实践,我们摸索出了‘贝店扶贫模式’。”贝贝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龙珠介绍道,2018年5月,贝店启动“一县一品”扶贫助农项目,针对不同地区贫困类型、贫困原因,精准施策,重点帮助湖北恩施、贵州黔东南等地提高农产品销量,提升地域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速其脱贫致富步伐。

据介绍,通过该帮扶模式,2019年,贝店累计在全国建立59个“一县一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与超150个县域达成产地直供合作。截至目前,销售农特产品900多种,累计销售11亿斤,电商助农、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助农实践孵出特色“扶贫模式”

消费扶贫杭州成绩亮眼

扶贫助农,在实践中完善升级。“我们发挥平台优势,汇聚平台用户力量,探索出了‘电商助农+消费扶贫’帮扶路径。”张龙珠说。借助电商直播,贝店陆续开展了“原产地溯源直播”“县长直播”“网红公益直播”等多种形式的直播助销活动,助销贫困地区水果生鲜超1751万斤,使得消费扶贫发挥了最大效力,进一步挖掘了电商助农的优势和潜力。

消费扶贫不断深入。张龙珠介绍,贝店如今通过六大行动形成“贝店扶贫模式”:在“一县一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深度帮扶基础上,打造爆款助力农特产品上行,开展“溯源之旅”打响地域品牌,由企业领军人担任“名誉村长”结对帮扶贫困村,并开展电商培训,同时启动“乡村宝贝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近年来,杭州“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消费扶贫成绩斐然。打造了一大批恩施土豆、三穗麻鸭蛋、麻江蓝莓等“网红爆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贵州、湖北农特产品50.9亿元;发放爱心扶贫消费券,销售总额近1000万元。

全面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发挥浙江最大零售超市联华华商600多万会员的规模优势,建设3家品牌示范店、15家区域代表性门店扶贫馆,产品涵盖优质农特产品500余种。品牌赋能山货变山珍。突出“苗侗山珍”和“非遗文化”,借助专业团队力量,提升黔东南特色商品的包装设计。帮助恩施州提升农特产品品质,打造了“恩施玉露”“利川红”“富硒土豆”等享誉全国的销售爆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祝芷媛 通讯员 赵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