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东西部对口帮扶 余杭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8:34

余杭晨报讯 2020年3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余杭对口帮扶的台江县、天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批准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余杭对口帮扶的咸丰县榜上有名。就此,余杭对口帮扶的三个县全部脱掉贫困的帽子,东西部协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自2013年起,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余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扛起扶贫协作的政治担当,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取得一系列成果。

特别是从2018年以来,余杭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分别向咸丰、台江、天柱派出精兵强将,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同扛一份责任、共担一份使命,双向互动、多维沟通,精心谋划、精准攻坚,携手打好“组合拳”、坚决打赢攻坚战。

在帮扶过程中,余杭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聚焦聚力产业合作、民生改善、结对交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帮扶目标、创新帮扶内容、完善帮扶机制,实行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做到帮扶任务具体化、帮扶工作项目化,为三县的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咸丰:创新开展“三三三三”帮扶模式

4年来,余杭区向咸丰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3310万元,帮助实施各类项目81个,其中用于深度贫困地区3740万元,用于县以下基层资金13260万元。在项目安排上,注重项目带贫减贫机制,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向深度贫困村和当年脱贫摘帽村倾斜,向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民生短板等项目倾斜,确保90%以上资金用于贫困村和贫困户。产业类项目安排帮扶资金9925万元,占比达74.57%,覆盖咸丰县深度贫困村11个、一般贫困村55个,累计惠及贫困户14872人增收脱贫,其中带动残疾人受益736人。

余杭区还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为咸丰捐款捐物达3429.94万元,重点用于教育、医疗和重点贫困村特困户、残疾人补助等方面,直接受益5530人。

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中,余杭按照“所需与所能”“输血与造血”“主体与帮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形成了余杭—咸丰东西部协作“三三三三”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三园”即:共建现代农业园、共建电商产业园、共建返乡创业园;“三进”即:组织先进技术进咸丰、组织专业人才进咸丰、组织企业帮扶进咸丰;“三入”即:干部入杭、劳务入杭、硒品入杭;“三创”即:创新协作帮扶理念、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创新社会扶贫格局。

余杭立足“三园”共建,精准谋划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组织“三进”,携手共奔小康;突出智志双扶,扎实推进“三入”,为发展注入长效动力;突出创新扶贫,纵深推进“三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咸丰经验。

台江:精准实施“5+1”帮扶行动

2016年,余杭区开始帮扶台江脱贫,特别是2018年以来,余杭加大东西部对口帮扶力度,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方面重点任务,立足“台江所需、余杭所能”,精准实施“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消费增收、教育医疗、干部人才”和“爱心公益”“5+1”帮扶行动,全力推动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据统计,2016年以来,余杭区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7个,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7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7个,社会事业类项目8个,技能培训类项目4个,劳务协作类项目1个。57个帮扶项目均已全部完工。

2018年以来,余杭扶贫产业园华耀园区、长滩园区、天能园区、方黎湾园区、银饰园区,以及妈妈制造苗手工产业帮扶项目等27个产业发展类项目向11850名贫困人口分红442.17万元。

在余杭帮扶台江过程中,帮助台江民族中学、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打造“两校”,深化组团式教育帮扶;投入资金7570万元,打造“五园”,建成天能、华耀、方黎湾、长滩、银饰五大余杭扶贫产业园区,形成产业扶贫集群;帮助台江县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公益项目,投入300万元帮助在台江县各乡镇(街道)民族特色村寨培育银饰、刺绣行业“一公司十工坊”,提升民族文化价值;  依托特色产业,推动“黔货入杭”,畅通产销渠道,增加消费方式,多管齐下,推动消费扶贫增收;成立台江县苗岭民间助学会,开展“爱在黔方”手拉手助学行动,构建平台,汇聚社会帮扶力量。

天柱:全力打造一链一区一新城

自2013年结对帮扶天柱县以来,余杭区动员各方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资源,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

特别是2018年以来,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47亿元,募集社会各界捐助资金1486万元,对接引进东部企业投资15.62亿元,支持天柱农特产品销售8019万元,帮助实现劳务输出就业4220人、就近就业2376人。天柱县2019年实现“减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5.66%至2020年底清零,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

2018年以来,余杭区对口帮扶天柱县工作组根据“当地所需,余杭所能”,结合两地实际,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全力打造“一链一区一新城”,实现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帮助天柱县摆脱贫困的同时,也为其今后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链”,就是打造“多主体、多品种、多环节、多市场、多效益”的林下养鸡全产业链;“一区”,就是组建“大手拉小手”“大船带小船”的服装产业梯队,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打造创业致富样板、拓宽就近就业渠道、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形成服装产业集聚区;“一城”,就是聚焦产业创业乐业、教育医疗文化、建设治理服务“三个联动”,找准突破口,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城,全方位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3年来,余杭区通过帮扶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慈善资助,直接带动天柱县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铭   编辑:郑海云
2020年3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余杭对口帮扶的台江县、天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批准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余杭对口帮扶的咸丰县榜上有名。就此,余杭对口帮扶的三个县全部脱掉贫困的帽子,东西部协作结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