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传化三年援建千所“安心卫生室”
发布时间:2021-03-02 08:49:42

昨天,贵州省从江县往洞镇增冲村石来远等177名村医,用手机在传化集团开发的“安心医家”小程序平台学习了《中医熏洗疗法》,并通过学习积分免费兑换了一份专门为乡村医生定制的意外保险,使他们的外出巡诊又多了一份保障。

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发出后,传化集团积极响应。2018年初,董事长徐冠巨带队深入贫困村调研,发现农村贫困人口就医难是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传化·安心卫生室由此而生。三年来,传化慈善基金会在“三区三州”等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共援建1037所“传化·安心卫生室”,通过输送设备、结对培训留住村医,让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累计服务村民180多万人。

2月25日,传化集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小病”不出村

贵运社区属于贵州省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服务贫困户1409户、贫困人口6490人。由于原卫生室设备简陋,无法满足大量移民人口的就医需求。传化将该社区卫生室纳入“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的资助范围,捐赠10.5万元,配置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含工作站)和全科诊疗仪等设备。

该卫生室有三名村医,其中村医黄小青也是贵运社区的搬迁户。她说,“现在卫生室设备多了,我学会了用心电图,村民有需要我就给他们做检查,也不用跑到卫生院这么辛苦了。”

从从江县西部宰便镇搬迁到贵运社区的新居民高老生说,“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我爱人10多年前因病瘫痪,现在来到这里,医生经常来我家给她看病,现在也慢慢好起来了,她的心情也比原来好多了,真的感谢上级,感谢这里的医生。”

据从江县扶贫办介绍,2018年以来传化集团捐赠500余万元,共为从江县援建“安心卫生室”91所,服务村民1024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民34452人,这也助力从江县实现村级卫生室建设“全覆盖”,达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村医留得住

在“传化·安心卫生室”,安心的不仅是村民,还有村医。

63岁的吴学珍在从江县贯洞镇登阳村里当了25年村医,他见证了登阳村历届卫生室的发展,对于现在的“传化·安心卫生室”,他非常满意,也非常欣慰,“设备比较齐全,不仅提高了村医的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为村民就近就医提供便利。”现在,该卫生室平均每天有30多位村民来看病,比原先增加好几倍。

而对吴学珍来说,在“传化·安心卫生室”工作,还有另一项“福利”,即传化专门开发的“安心医家”平台。这是集村医赋能、村医间社群和城乡医友互助网络等功能为一体的村医线上平台,助力实现“互联网+”村医培训升级。村医可以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地在线学习,结对城市医师,形成村医学习成长社群,进而助力村医自身业务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两年,从江全县164个深度贫困村的村医都领到了这项“福利”,实现村医远程医疗教学“全覆盖”。

为解决村医进山出诊的后顾之忧,传化也为从江县所有“安心卫生室”的村医捐赠一份年保额20万的人身意外险,提高村医保障。另外,2020年,传化集团又给从江送去价值100万元的卫生器材,帮助升级200个村级卫生室的中医理疗室,从而拓宽村医业务内容,更好为村民服务,也能增加村医收入。

三年援建千所“安心卫生室”

从江县村级卫生站全覆盖、村医培训全覆盖,也是传化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三年间,传化集团通过传化慈善基金会在“三区三州”等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共援建1037所“传化·安心卫生室”,服务村民180万多人。

这一行动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援建“传化·安心卫生室”,创造了在一个区域范围内全覆盖,以“建室、助医、扶医”全链条参与为特色的贫困村健康扶贫模式,使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医疗健康得到了保障,因病致贫的第一道防线基本筑牢,健康扶贫从“输血”到“造血”机制逐渐形成,为助推健康扶贫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对“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进行的过程监测与绩效评估也显示,传化集团的“传化·安心卫生室”,聚焦了“两不愁三保障”中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弥补了农村医疗服务供给不足,为社会慈善资源有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及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样板。

据了解,传化健康扶贫行动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全球减贫最佳案例”等十多项荣誉。2020年10月17日,徐冠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建江 记者 方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