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书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5:43:59 Fri   

(2020年10月 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杭州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有2件,即张少燕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西湖申遗成功日6月24日设为“杭州西湖日”的议案》(西3号)和张炜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良渚文化日或良渚文明日的议案》(余4号)。接到议案后,教科文卫委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落实了专门人员,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邀请专家学者充分论证,提出建议,并征求了张少燕代表和张炜代表本人的意见。市委主要领导对纪念日名称高度重视,多次批示,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113次会议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两次讨论、相关专委会与市委宣传部数次商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最直接、最典型的实证,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堪称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都具有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良渚古城遗址有深厚的价值内涵,讲好良渚故事,可以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自豪感、民族认同感和精神归属感。良渚古城遗址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大遗址保护的“良渚实践”在专业保护和大众传播上有经验可谈,有价值可讲,有内涵可读,有实景可观。良渚古城遗址有广泛的社会认同,社会各界在了解良渚文化、参与良渚遗址保护管理中,形成了对良渚古城遗址的文化认同,影响日益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西湖的地位、西湖的文化价值和西湖的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杭州的灵魂在于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生命线’、精华所在是西湖”。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调研时指出,“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西湖是杭州城市文化的象征和代表,是杭州的根与魂,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罕见的文化名湖。西湖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价值内涵,历史发展特别悠久、文化含量特别厚重;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实施了多年西湖综保工程,保护修复了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使西湖的山水环境获得了极大提升和改善;西湖的文化景观和历史遗产价值在国内外赢得了广泛认同和高度赞扬。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通过国际审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通过国际审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教科文卫委认为,为持续放大申遗成功效益,突出和彰显良渚古城遗址、西湖景观的价值,唤起公众的历史意识和美好记忆,赢得社会共鸣和广泛认同,深入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很有必要设立相关纪念日,以此来增强全市人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讲好良渚故事、西湖故事、杭州故事,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6月1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主任会议提交的《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杭州良渚日”的议案》和《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杭州西湖日”的议案》,并作出决定,自2020年起,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日——7月6日设立为“杭州良渚日”,将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日——6月24日设立为“杭州西湖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市政府新闻办牵头,及时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并对张少燕代表和张炜代表进行了集中采访。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