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5:46:25 Fri   

(2020年10月26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会收到建议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会议秘书处共收到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388件,其中涉及工业、交通的74件,财政、农业、旅贸的74件,城建、城管的99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宗教的119件,政治、法律、党群及其他方面的22件。

二、大会建议交办情况

2020年5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政府、市政协召开了全市“两会”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分别交由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其他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三、大会建议办结情况

截至2020年9月底,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38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建议中所涉及的问题已解决的(A类)248件,占总数的63.9%,较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56.7%提升了7.2个百分点;列入解决计划的(B类)125件,占总数的32.2%;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或另作处理的(C类)15件,占总数的3.9%。

在388件代表建议中,交市政府和有关区、县(市)政府办理369件,占总数的95.1%,其中,已解决的234件,占63.4%;列入解决计划的120件,占32.5%;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或另作处理的15件,占4.1%。交市人大机关、市法院、市检察院和市级党群部门办理19件,占总数的4.9%,其中,已解决的14件,占73.7%;列入解决计划的5件,占26.3%。

从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情况的反馈意见看,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共384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99.0%,不满意4件,占总数的1%。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4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将协同建议承办部门与代表进一步沟通,查找原因,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今年还收到代表闭会期间建议10件。根据《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均交市有关机关、组织办理,目前已办结7件,其余3件正在办理中。

四、大会建议审核和督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机关各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建议的指导、审核和督办力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指导,提高建议质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闭会期间活动,引导代表把参加活动与提好议案建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相关活动、组织会前视察和参加座谈等形式,为代表了解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支持,帮助代表知情知政。广大市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反映大事难事。今年市人代会召开前,提前开通代表建议系统预提交通道,组织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对拟提交的代表建议进行摸底和初审,对已进入预提交通道的予以协助指导,提前进行审核、修改或退件。会议期间,对各代表团提交的代表建议认真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超出范围的代表建议要求修改或作退回处理。从388件建议的内容来看,议题更加贴近中心工作,举措更加务实和具有可操作性,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改进流程,精准分类交办。代表建议量多面广,精准有效分办是落实建议高质量办理工作的重要前提。综合往年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从进一步优化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入手,努力提高建议交办、分办质量。议案组成员主要由市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牵头部门、市政府建议办理协调部门以及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等三类人员组成,从市直相关单位抽调业务水平高、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参与议案组工作。在此基础上,按照工作需要、业务相关性等将议案组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对应五大类建议的审核受理。代表建议从“大会接收——分类研究——人大交办——政府分办”的流程优化后,为会后开展代表建议的正式交办和分办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提高了政府一次分办代表建议的精准性。

(三)比学赶超,通报办理进度。继续坚持代表建议办理进度通报制度,将代表建议办理进度通报作为加快代表建议办理进度、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7月20日、8月18日两次对代表建议办理进度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市人代会召开时间较迟,建议交办较晚。建议办理工作较往年时间更紧、任务更重。通过代表建议办理进度的通报,使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落实责任、认真处理、及时反馈,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

(四)以点带面,督办重点建议。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提高办理工作的代表满意率和解决率,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2020年度重点督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代表建议交办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的沟通联系,初选了一批重点督办建议件。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过灵芝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抢抓疫后窗口期助推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的建议》等8件建议,作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市政府市长、分管副市长领办,职能部门承办。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度重点督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有关工作的函》,就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截至9月中旬,8件重点督办建议已全部办结,且8件均为“已经解决”。市政府于10月19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了重点督办件的办理情况。

(五)监督服务,走访承办大户。7月上旬至8月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领下,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并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分2次走访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承办大户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听取了这五个部门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走访中,常委会领导在充分肯定上述部门在“抗疫情、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的大背景下,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本部门推进“两战全胜”的重要实践过程,作为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作风打造一流“施工队”的重要抓手,作为展示“头雁风采”的重要载体,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通过走访活动,有效地推进了代表建议承办大户的建议办理工作,也为全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五、关于建议办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满意率和解决率,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办好代表建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承办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头雁”标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进一步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为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贡献力量。

(二)坚持“提质控量”。依法把好代表议案建议的政治关、法律关、内容关,引导和服务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加强对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履职经验丰富、提出议案建议质量较高的代表交流经验,每年选取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并进行汇编,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要进行认真审核,对不符合要求、超出范围的代表建议,要有理有据地提出修改或退回意见。

(三)强化协调督办。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要求,把提高满意度和落实率作为衡量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对各承办部门办理建议的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厅要发挥协调把关作用,对办理建议措施不实、效果不明显、质量不高的,要督促各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综合性较强、涉及多个承办部门的代表建议,市政府办公厅要建立协调督办机制,加强各承办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四)注重面商沟通。各承办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让代表参与到建议办理全过程,及时了解所提建议办理的进程,定期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措施的意见并抓好落实。对代表“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件要认真对待,属于落实不够的,要加大工作力度,限期落实。对于因条件或政策所限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谅解。要运用好沟通阶段的成果,努力做到精准答复,提高答复函的质量。

(五)促进问题解决。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承办单位不能简单地满足于件件有答复,或事事有回应上,而应立足于问题的解决,认真兑现承诺。要继续抓好办理工作“回头看”,对代表反复提了多次,承办单位也答复了多次,但目前依然没有解决的老案难案,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揪住不放,确保办出成效来,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在办理代表建议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把代表提出的一些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建议转化成今后制定政策、制度的有效依据和重要参考,努力实现意见建议效能的最大化。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