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一级
让文物活起来 |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30 22:00:00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深藏龙井茶园,脱离车马喧嚣,中国茶叶博物馆自带一份宁静。

殊不知这几日馆内,却是另一份紧张气氛——“让文物活起来——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经过5天激烈的紧张比赛,今日结果公布!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

专业组前八名

第一名 方颖 中国茶叶博物馆

第二名 贺洁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

第三名 朱静静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第四名 丁露赟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事务保障中心

第五名 刘凯临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

第六名 单晴娟 良渚博物院

第七名 王祺程 良渚博物馆

第八名 胡俊超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专业组第一至第三名授奖

△专业组第四至第八名授奖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

志愿者组前八名

第一名 妤 荻

第二名 楼晓琼

第三名 温称福

第四名 姚 笛

第五名 陈子宜

第六名 胡 萌

第七名 王丽娟

第八名 李和平

△志愿者组第一至第八名授奖

十二年以来

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

今年是杭州的第十二届讲解员大赛,也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一届——

◎此次大赛共有28家博物馆、188名选手参赛,其中不乏有“久经沙场”的老将、高学历的海归博士以及“初出茅庐”的文博工作者。

◎在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观赛,我们联手杭州网,通过杭州网官方网站、杭州通APP、今日头条、百度、抖音等网络平台,全程直播比赛盛况,截至比赛结束,全网直播观看量达381.5万人次。

◎今年还首次加入了志愿者组的比赛,这是大赛赛制的革新。未来,志愿者队伍必定成为助力博物馆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今年比赛的主题是“让文物活起来”,参赛的优秀讲解员们围绕主题,在现场用文物串联起历史人物、典故,带领观众穿梭于风云变幻的时代,述说文物“旧貌换新颜”的变化过程,传递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让静止的文物在漫长的岁月中拥有生命的活力。

正如方颖所说:“讲解员技能竞赛既是讲解员的风采展示舞台,同样重要的是,可以让讲解员去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再通过讲述,让这些文物故事传播地更远、更广。”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博物馆不仅是收藏文物的场所,更是向老百姓展示、教育、休闲的地方,而讲解工作便是拉近文物与普通百姓之间的历史距离和知识距离的重要途径。

对于比赛的意义,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这样解读说:“我们要培养一支能说会说的讲解员队伍,一方面不断地讲好杭州文物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比赛,展示我们这些年文物保护利用的工作和成绩。”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拥有三处世界遗产的城市。博物馆是传承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的重要平台,而讲解员则是展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桥梁纽带,杭州的故事需要通过有温度、有内容、接地气的讲解来诠释和展现出来。

杭州的文博工作者们将继续努力,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升参赛与办赛水平,为建设“文化名城、魅力之都”杭州匠心打磨,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