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天空之城”是什么样的感受? 探访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13:25   

在望江新城未来社区地块上,探照灯照射下的工地塔吊林立,建材不断运进,工人们有条不紊,远处高楼上的摄像头,记录着望江地块日新月异的变化。

提起望江地区始版桥一带,杭州人绝不会陌生。这里因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而得名,紧靠城站火车站,区域内有众多的居民区,还有娃哈哈罐头厂、锅炉房、大烟囱等充满老杭州人记忆的地方。

从2020年3月开工至今,这里几乎一天一个样,2019年6月,始版桥社区被公布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未来,这里将打造“一主三副九街区”,建设邻里中心、公园、人才公寓、安置房等。

始版桥未来社区效果图

娃哈哈、永安国富总部大楼相继入驻 始版桥未来社区产城融合 

屋顶有空中花园、外墙是垂直绿化带、地下还能立体联通、业态集群,既像是宫崎骏动画里的天空之城,又能脑补出《流浪地球》中地下城的画面感。

未来社区听起来很高端、科幻,落地到生活中,究竟是什么样的?走进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的办公室,桌子上摞着一堆高高的图纸,每一本代表着一个地块的设计规划,墙上还有一幅完整的图纸,这上面赫然呈现未来社区的9大地块。

始版桥未来社区是浙江打造“未来社区”的一个缩影,对不少人来说,“未来社区”这个名字还略显陌生。鲁军介绍说,秉承浙江省未来社区“139”顶层设计理念,始版桥社区因地制宜,既考虑历史文脉的传承,也要考虑面向未来的创新。

“未来社区并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造房子。”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说,这是一个大课题,在设计规划时就应统筹考虑空间配置、资源集聚、治理机制三篇文章。

和其他未来社区不同,始版桥未来社区完全是一个社区的概念,特别在产城融合方面,这里产业导向清晰,娃哈哈、永安国富等企业总部大楼相继落地;在生活配套上,还将同步打造文化副中心,以娃哈哈艺术中心为例,这里面规划有剧场、图书馆、报告厅等场所,将致力于营造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社区文化氛围。

一边是文化的传承 一边是未来的创新 始版桥未来社区“上天入地”

在未来社区民情恳谈会上,不少居民向往入住的同时,也有不少疑问。在始版桥新村生活了半辈子的董小妹,回想起生活在始版桥新村的几十年,想说的太多了。“以前社区里很多出租房,头上是盘根错节的电线、管路,脚下是一滩滩污水、坑洼地,生活起来很‘憋屈’”董阿姨说,自从房子拆迁后,她一直盼着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房子,街坊邻里还能跟以前一样有热腾腾的市井味。

现在楼越盖越高,环境越来越好,但邻里感情却越来越淡漠。生活在老城区,以前街巷又窄又深,东边王大妈这边有什么事,叫一声大家就能听到,但是住在封闭的高楼里,这种邻里间的互通有无明显减少了,考虑到让未来社区的烟火气更足一些,因此未来社区没有围墙,所有小区的底层都是开放的。

此外,每幢房子二楼的楼顶处都有一层架空层,连接起未来社区的房子,并引入了智慧化安防系统。在这样的建设背景下,始版桥未来社区除了考虑居民的生活习惯和需求,还会结合场景需求进行打造。

为了让始版桥未来社区实现“上天入地”,这里地下全部互联互通,打通婺江路沿线地下空间,可以直接从小区通过地下通道步行到地铁站,这里有1号线跟7号线机场快速路相连,立体连廊四通八达,下雨天都不用打伞,沿途还将穿过地下商业区域,可以在上下班的途中买点什么。

始版桥未来社区效果图

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一街之隔 望江新城未来宜业、宜居

“整个望江新城其实叠加了两个概念:未来社区和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鲁军在采访中表示,以婺江路为界,东面是未来社区的实施区块,西面则是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的核心发展区块。这两个区块既有相互促进又有互补。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侧重于产业空间的打造,目前已经引入了香港新世界,未来会有k11的艺术商场、瑰丽酒店,会有高端的写字楼和高端住宅。打造的是一种商务商业的空间。

而未来社区其实更强调宜居,这里计划打造集工作、娱乐、休闲、购物、居住于一体的生活生态圈。未来这里会建有500套以上的人才公寓,加上娃哈哈的1300余套人才公寓,会有大量的高端、年轻的人才涌入。它跟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形成了一种互补关系,这边更侧重于宜居,那边更侧重于宜业。

如今,鸟瞰望江新城,原先的老厂房、群租房已找不到踪影,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座座崭新的城市地标;脏乱差的城中村将变身大家向往的高品质城市住宅区——未来社区;杂乱无序的专业市场,通过“腾笼换鸟”、吸引高端要素,向全球互联会客厅的“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奔涌前进,一幅“宜居、宜业、宜商的国际化望江新城”瑰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汤李郁 屈姣   编辑:刘文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