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小区 有事商量着办” 基层治理“新路子”社区更有人情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3:25   

通过“小区综合党委”变出70个临时停车位一事, 一直为高连忠和的上城区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铁路天福小区居民所津津乐道。

2020年开始,杭州陆续在各个老旧小区推出“微更新”,铁路天福小区也于去年5月26日迎来“变身”契机。“小区更新是好事,但小区车位本来就不多,脚手架几乎占用了全部车位,这段时间居民的车停哪儿呢?”最先发现问题的是水一方社区铁路天福第二支部书记高连忠。

一直跟小区治理工作打交道的高连忠已经退休多年,不过,在去年5月他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铁路天福小区综合党委书记。“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我就想到了咱们的小区综合党委,一定有办法解决。”

据了解,按照计划,铁路天福小区微更新至少需要持续2个月的时间。当时,脚手架已经进场,来不及多想,高连忠立即组织召开了小区综合党委会议。

揭露问题、实地走访、商量对策……“如果可以找到一个地方作为临时停车点来解决燃眉之急就好了。”大家的想法达成了一致。此时,小区党委成员、交警潘登表现出了异常的激动:“这刚好是我可以试着协调的事!小区门口的聚乐弄有空地,平时也没什么车,要不我去跟中队里汇报看看能不能作为临时停车场。”

问题解决得很顺利。“一条街都被我们小区承包了!” 谈及当时得知车位协调出来的那一刻,高连忠的内心还是异常激动。经过多方协调,铁路天福小区最终划出了70个停车位以供居民在小区微更新期间停车。

为了完善小区议事、协商和协调规范,高连忠还牵头制定了《在水一方社区铁路天福小区综合党委议事规则》,对小区综合党委的议事范围、议事流程等作出规定。“要是放在以前,居民还得找社区协调,有时候难免僧多粥少,社区需要时间响应。现在有了小区综合党委,像修自来水管、楼道清洁等这些小事情,大家到‘红叶之家’里商量着就能办。”

几个月下来,在这里住了十多年的业主老许对小区的变化看在眼里,他说,这个小区综合党委真的不一样,可以为居民做实事,而且效率高。“小区综合党委的7位成员把我们241户居民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我们小区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在在水一方社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基层治理的重点在小区,难点在小区,突破点也在小区。新冠疫情防控,让大家看到了小区管理的重要性和团结互助的力量。去年以来,望江街道开始在10个小区试点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小区综合党委”应运而生。

那么,让高连忠和小区居民如此信任的“小区综合党委”到底是什么?它在小区治理工作方面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简单来说,“小区综合党委”是以小区为单位建立的党组织,链接起以往散落的网格、业委会、共建单位等党组织人员和资源,包括部门、街道社区、群团、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小区商户、小区能人等。而高连忠口中的“红叶之家”则是小区综合党委平时活动、议事协商的实体阵地。

可以看到,小区综合党委推动党建延伸到了居民“家门口”。据介绍,2020年以来,上城区先后在60个小区建立了小区综合党委,主导和参与小区业委会组建、老旧小区“微更新”、二次供水等“关键小事”, 聚焦“美好社区示范点”建设、“美好家园”创建和“老旧小区微更新”等重点项目,有效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目前,60个示范点小区综合党委已征集服务需求1000余条,确定服务项目120余个,解决实际问题近200个。

“小区综合党委培养了居民的家园情怀。以前大家是‘各扫门前雪’,在小区综合党委的影响下,居民们也逐渐参与小区实事的解决,共同呵护美丽家园。” 高连忠表示十分欣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屈姣  编辑:刘文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