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打造“有爱无障”上城 这些贴心细节让腿脚不方便的居民感到很暖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6:59   

“您好,这边走。请稍作休息,我们工作人员马上就来为您服务。”一大早,上城区政务服务大厅里,一声亲切地的关怀浸透着融融的暖意。

今年68岁的胡雄华在导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正安心地坐在无障碍服务台旁等待咨询。老胡是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的居民,这次来是打算了解不动产继承和赠与业务的税率。很快,两名专业的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来到老胡身旁答疑解惑,“没想到从进门到办理业务,全程只花了十几分钟。就两个字,方便!”

老胡嘴里的“方便”离不开政务服务的“贴心”。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每天申请的办理事项有千余个,怎么办?到哪里办?难免成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隐形不便。因此,今年来,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增加了导询服务,还特别设置了无障碍服务台。“一是方便残障人士,不用排队办理业务,二是能让他们舒适地接受专业人员面对面的咨询服务,省时省力。”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萍萍介绍。

“事好办”的问题解决了,“门好进”的措施也提上日程。老胡告诉记者,就在进办证大厅时,腿脚不便的他靠着“特殊拐杖”实现了轻松上坡,而这个“特殊拐杖”就是大厅门外的无障碍扶手。

如果说无障碍政务服务让老胡感受到了城市管理的温度,那么新工公厕的便利更是让老胡连连感叹城市文明。“这个门顶的照明灯会在咱进门时候自动亮,还有这儿的洗手盆有个扶手,我上厕所也有个搭手了。”老胡说,在上城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对这里每一个改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得没有想到家门口的公厕还能弄得这么好看、方便。骄傲!”

第三卫生间内,除了无障碍坐便器和无立柱洗手盆,还增加了多功能搁物板和儿童座椅。而在公厕外,更是设置了智慧网络引导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公厕内部空气质量、使用人流量各项数据。人性化的设计加持大数据服务,让这个公厕瞬间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区无障碍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工公厕是他们重点打造的“星级公厕”。目前,全区15座整体提升改造的公厕已完成11座,今年计划将完成24座单独实施无障碍提升的公厕。

轮椅扶手、无障碍服务台、公厕无障碍设施……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改变,都是上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它们是“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更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内涵。

记者从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上城区把建设无障碍环境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亚(残)运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于打造“设施无障碍、沟通无障碍”的上城特色,不仅推出市政类无障碍环境、公厕无障碍环境专项整治,还积极强化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无障碍机动车泊位管理,并重点排查政府服务场所、城市道路、交通运输无障碍设施等六大范围。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陈燕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刘文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