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治理 桐庐成立联合执法巡查队助力疫情防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12:10:00 Tue   

杭州网讯 “大爷大妈,有事电话里说吧,公共场所请不要聚集。”“请戴好口罩,口罩要盖住鼻子。”“请出示您的健康码。”3月3日早上8:00,桐庐县委组织部党员志愿者何智华带领几位志愿者和执法队员穿行在县城白云社区,向出行人员和商家店面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三·五雷锋日”前夕,像何智华团队一样的特殊队伍还有很多,他们由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公安民警、城管队伍、市监执法人员共同组成,这些队伍从早到晚在县城主次干道、社区小区进行巡逻检查,劝导市民规范佩戴口罩、人员不聚集,督促商家和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据了解,这是桐庐县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当地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要求,桐庐相继部署开展“党员志愿战疫”大行动、“一名党员一栋楼、一面党旗一个村、一个阵地一堡垒”战疫大行动、“党日暖企助复工”等活动,组织动员全县3万余名机关干部、各级志愿者迅速行动,通过包干村社小区、结对楼道网格等方式投身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

截至3月1日,全县已连续14天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企业复工率达98.8%。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劝导社会各界主动执行相关防控工作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桐庐整合部门综合执法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两方面力量。

自3月3日起,在县城成立17支联合执法巡查队,分片区开展动态巡查和执法检查。每个巡查队以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执法人员为主力,并配备5至8名机关单位志愿者。同时,各乡镇、街道以“四个平台”为基础,同步建立14本地执法巡查队,合计参与人员近1000人。

“巡查队每天按社区网格进行巡查,发现不规范佩戴口罩、人员聚集等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现象,志愿者会立即进行劝导,如不服从管理将由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据桐庐县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执法巡查队由社区结对共建单位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主要开展“巡查+劝导+执法”等重点工作。

这种全新的工作模式,既发挥了志愿者的志愿共管作用,也发挥了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作用,实现了各类问题现场发现、现场解决。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钱凌芸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