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09:40:00 Fri   

blob.png

blob.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正当时。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8支产业技术团队沉入一线、深入田间,为各基地、种养殖户送技术、送政策、送农资,全力保障“米袋子”、守护“菜篮子”、丰富“钱袋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做到“两不误”“两手硬”“两战赢”,确保全年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粮油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戴着口罩抓生产,做好防护备春耕。粮油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前往横村镇、分水镇、瑶琳镇的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帮扶纾困。指导农户根据小麦油菜长势情况及时追施氯化钾等肥料,并做好后期的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就近期阴雨天气较多的情况,提醒农户加强田间排水,确保不误农时。另外,了解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情况,督促项目实施进度。

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为全力抓好菜篮子保供,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实地走访城南街道、江南镇、分水镇等共15家蔬菜基地,核查新播叶菜的种植情况,了解新引进品种的生长状况,指导大户科学合理做好肥料施用和棚内排水工作,并提醒基地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

茶叶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眼下春茶开采在即,茶叶产业技术服务团队走访百江、瑶琳、新合等地的重点茶企就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产前准备等事项进行指导。了解茶企产前准备工作情况,交流各品种的预计开采期及用工情况、需采取的防控措施等,现场指导茶园修剪技术、茶园施追肥技术、产前机械维修等。另外,及时建立桐庐茶产业微信群,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将相关信息在微信群中进行分享、交流。

水果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远处是风景,近处是硕果。为推动水果生产开好局,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水果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前往江南镇、横村镇、瑶琳镇等地重点水果基地、精品园区走访了解当前果树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新发展果园抢种、避雨保温设施维护与使用以及清园、花期病虫害防治、花期肥水管控、清沟排水等春季生产管理各项工作。

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疗效就是硬道理。自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以来,中药材生产形势大好。近几日,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队走访富春江镇、横村镇、百江镇等中药材种植基地,了解铁皮石斛、白及、贝母、重楼等药材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做好施肥、除草、防止冻害、清沟排水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同时,提出中药材产业前景看好,鼓励农户提振信心。

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前往桐庐禄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桐庐和诚食用菌合作社对香菇、黑木耳的春季管理、采后加工等环节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另外,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要求业主做好场地的清洁卫生,消毒工作落实到位,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

水产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近日,水产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前往江南、旧县、横村等水产菜篮子基地督查指导苗种投放。截至2月底,现已全部完成600余亩水产菜篮子基地苗种放养。此次菜篮子基地的苗种投放,减少了疫情对水产生产的影响,对水产品稳产保供、渔民丰产丰收有一定积极作用。

蚕桑产业技术服务团队

蚕桑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实地走访分水、江南等地指导农户进行果桑修剪。通过修去残、弱、过强枝,使整个树型合理留枝,适当提高产量,减轻病害影响,提高桑果品质。针对当前雨水偏多的天气情况,指导农户及时清沟排水,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除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外,为全力保障生产,县种子种苗管理站走访城南街道范家边蔬菜专业合作社、湾里家庭农场、富春江溪南蔬菜专业合作社、分水鲁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入了解生产现状、面临困境,并赠送了部分省市救灾储备种子共230公斤,包括毛毛菜(早熟5号、双耐、浙白6号)、美玉7号玉米、浙鲜9号大豆,鼓励农户抓季节种好蔬菜,稳定和保障本地市场供应。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王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