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3万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16:15:00 Mon   


“在小区门口值勤的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是基层老百姓最贴心、最可敬的人。”

最近,桐庐红楼之星小区的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表扬信”。

这封信的作者是小区里一位独居老人。

老人说,志愿者们不分日夜坚守小区,一天一个电话来问候,自己独居,也感受到了真情关心,心里特别感动。

和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样,这些天越来越多桐庐县机关志愿者正收到所在小区居民的“花式点赞”,有的主动为志愿者送来水果、牛奶,有的送来锦旗、感谢信,有的还专门致电百姓热线点名表扬志愿者。

抗击疫情的路上,一群闪闪发亮的志愿者的力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看到。

据统计,自2018年桐庐县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各类战“疫”志愿服务,特别是最近的一个月来,桐庐共计3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数突破10万小时。

800名党员志愿者排查四个高速路口

每天测温登记达9000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桐庐县各级志愿者迅速集结奔赴战“疫”一线,从1月27日忙到了现在。

1月27日,“千名党员志愿战疫大行动”吹响“集结号”,桐庐县50余支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800余名党员志愿者汇聚四个高速路口,协助交警及医护人员开展人员排查、问询登记和体温测量。

在料峭的寒风中,每位志愿者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不间断地询问、测温、登记让很多志愿者嗓子哑子、手冻麻了,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平均每天测温登记达9000人次。

除高速路口以外,社区和乡村也成为志愿服务的主战场。

在桐庐县城各社区,“梧桐微管家”“银龄互助”等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帮助社区收集住户相关信息,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

在各地农村,富春江镇“红巷”志愿服务队等广大农村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他们有的拉着音响,在村里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的志愿参与村口卡点值守,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迅速成为活跃在城乡各处的一道风景。

2月3日夜,桐庐县防控指挥部下发通告,在桐庐县城部分区域实施出行管控。

当天夜里,桐庐县各机关单位近千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汇集到城南街道各社区,划分网格、明确任务、封闭出口、设置卡点……首批志愿者一夜未眠。

2月4日凌晨,当居民们从睡梦中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小区多了一群“红管家”,他们坚守在小区出口,耐心地向居民宣传管控政策、办理住户通行卡、劝导居民不出门。有些居民不理解,志愿者苦口婆心进行劝导,有些居民遇到难事,志愿者想办法帮助化解。“五定工作法”“六个一工作标准”“一本二图三表工作档案”……一个个管理小区的工作经验被总结出来,一个个提升效率的工作举措被推广开来。

每位“红管家”除了严格做好居民出入管理以外,帮助居民买药、取应急快递,想办法为居民联系生活物资、各类蔬菜购买渠道,帮助独居老人修电灯、通下水道……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许多小区居民自发向驻守小区的志愿者送去水果、包子、牛奶,有的居民甚至每天制作“爱心果汁”送给志愿者。

普通百姓志愿者齐聚一线

他们送包子剪头发开救护车

泰顺小伙苏伟波在横村经营一家理发店,同时也是桐庐“彩虹公益”和“滴水公益”的志愿者。

前段时间他主动报名参加横村镇“温暖同行”志愿服务队,主动为坚守战“疫”一线的横村派出所干警、村社干部等70余人次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富春江镇黄坡岭社区志愿者季宏伟、阿宣为了能让执勤人员少吃一顿方便面,主动发起“爱心包子”志愿服务项目,两天时间内为全镇70个执勤点的284位执勤人员送去3000个包子。

潇洒出租车有限公司驾驶员钟建国等6位公交出租车司机主动增援120急救中心,在经过严格系统培训后当起120急救车驾驶员。虽然需要每天24小时待命,长期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中有家也不能回,但他们却无怨无悔、信心百倍:“开救护车责任重大,我们是老司机,肯定把这项工作完成好。”

在江南镇珠山村卡口,村民袁竹良和儿子袁先发一起报名,共同坚守在村口卡点上。下杭社区志愿者余洪英一家四口人,分别奋战在社区、机关、超市、船闸,坚持通过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夫妻档、父子兵、全家齐上阵……随着普通百姓志愿者的不断加入,感人的志愿服务故事不断出现。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颗颗火热的爱心,他们用自觉的行动展现了桐庐县文明实践的深厚积淀,汇聚了志愿战“疫“的磅礴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王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