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负责一栋楼 桐庐2394名“红管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17:05:00 Sun   

“我是这里的‘红管家’,情况我熟,我来牵头。”本月初,桐庐城南街道春江花园某幢因有确诊病例被要求“封楼”。

公告一出,居民担忧情绪开始加重了,小区2名保安因为家人担心不愿上班,整个小区变成了“脱管区”。

正当小区一团糟、街社干部焦头烂额、小区居民恐慌焦虑的时候,业委会主任,春江支部支部委员胡梁群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先封楼!”第一时间他召集了业委会成员,配合街社干部封楼的封楼、发微信的发微信、打电话的打电话。

最终病毒感染渠道被及时切断,居民不安的心也渐渐稳定下来了。

像胡梁群这样的党员“红管家”,在桐庐共有2394名,分布在全县22个社区的各个楼道。

据了解,桐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名党员一栋楼、当好楼道红管家”活动,以社区两委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等为主力军,安排一名党员认领一栋楼,确保每个单元、每个楼层、每个家庭户都有党员责任人。

及时辟谣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红管家”每天开展楼道宣传,提醒每户家庭每日体温检测,不出门、不聚会、不应酬,注重家庭卫生、出门佩戴口罩等。

每天,第一时间将权威发布的最新疫情信息转发至楼道户主群,随时关注群内消息,特别是对群内转发的一些不实信息,及时辟谣、及时报告。

柯家湾9幢的庞大伯过世了,只剩一个残疾的儿子独居。柯家湾楼道“红管家”黄乃明放心不下,每天都上门,直到大年初三才“守”到了庞大伯的儿子,黄乃明送上了社区的慰问金,又再三叮嘱了相关防疫知识。

在黄乃明的带动下,妻子也成了社区的志愿者,大年初一,两个人就一起来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

走排摸查 他们是疫情收集的“信息员”

“红管家”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详细登记相关人员的返乡情况,并实行一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红管家”负责每天两次对责任区块楼道、地下室、垃圾筒等场所进行消毒。

“老潘,现在家里住了几口人?最近有没有出去过啊?有没有和武汉返桐人员接触过啊?”

“我是你们的红管家啊,这个时我们多跑一户,疫情传播的危险就能少一点,大家也就更安全。”

这是迎宾社区“红管家”,69岁的退休党员许立明走访时与住户的谈话。

这段时间,许立明与其他“红管家”一样,一户一户宣传、一家一家排查,仅2月1日这一天,他就和社工、机关志愿者一起走访了238户,为摸清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保障居民生活 他们是群众红色的“代办员”

为切实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红管家”通过电话、微信等询问留观人员的生活近况,实行一对一网格化贴心服务,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等,确保居民日常生活。

“14-2-204,买菜,下午送达”“14-3-306,马桶堵塞,买工具下午送达”“14-5-609,采购蔬菜”……春江花园某幢“红管家”吴晨霞2月4日的日常服务记录上,写着密密麻麻的20条服务记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吴晨霞用这种“最笨”的方法,不遗漏一样做到了最贴心的服务,尽最大努力让居家隔离者安心又安全,为防控疫情看好人、守好门。

一名党员温暖一栋楼,他们用党员的担当筑起最严疫情防线,用最强先锋模范成就最美“红色逆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何小华 潘珺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