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钟山乡快递人服务中心 搭起快递之乡与快递人的“连心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18:55:00 Thu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钟山乡快递人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胡晓华接起电话,“您好,这里是钟山乡快递人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原来,这是在外工作的中通公司蒲某,通过电话询问家中小孩读书落户事宜,希望帮助解决。

胡晓华一一做了记录,挂完电话,他立即联系社会事务办。过了1天,就帮助蒲某办完计生证明,小孩也顺利落户上学。

还有一次,中通施某来电反映老家门口路灯损坏,希望村委予以解决,胡晓华接到电话后,立马联系相关办公室和村委,对破损路灯进行修复,并及时将完成情况反馈给中通公司施某。

钟山乡地处桐庐中南部,距县城22公里,全乡下辖11个行政村,山地面积121617亩,耕地面积17733亩,属典型的山区乡镇。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上世纪90年代,“三通一达”的创始人从信息闭塞、条件落后的大山坳里走出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敏锐的市场嗅觉,硬是踏出了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通达系”快递企业,钟山乡也成为了“三通一达”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快递第一乡”。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3500余名钟山籍在外快递人员,钟山乡秉持化繁为简的工作理念,于2019年5月成立快递人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党建指导、产业帮扶、民生保障、平安稳定等5个服务“绿色通道”,主动为快递人乡贤及其亲属提供快递党建、审批建房、民政、计生、矛盾纠纷调处和项目代办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快递人在外安心创业打拼。

“我想咨询一下有关司法方面的问题,这里有没有司法方面的专家可以咨询。”这是申通公司陆某、王某的来电求助。快递人服务中心主任胡晓华介绍道, “像这样的来电咨询我经常会接到,接电后我就会立即联系乡司法所或职能办公室,当天便给予答复”。

一年来,快递人服务中心协助县两新工委发展党员40余名,不断充实“三通一达”快递人才队伍;提供审批建房、计生指导等民生类服务50余件,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服务快递人,得到了钟山籍快递人的赞扬。

钟山乡快递人服务中心的成立,就像是一根无形的纽带,拉近了快递人之乡与快递人的距离。

除此之外,快递人服务中心还是钟山蜜梨和快递人的“媒婆”。钟山乡发挥“快递之乡”、“蜜梨之乡”的知名度,加强蜜梨合作社与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沟通合作。

在今年8月,快递公司与钟山蜜梨携手销售蜜梨7.5万箱,有效扩大蜜梨销售渠道,实现“一梨难求”、供不应求的局面,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载体,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据介绍,接下来,钟山乡将继续发挥快递人服务中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完善运营机制,持续提升后方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快递人和产业回归,做大做深快递系列产业,增强与快递人的情感认同,为桐庐实现“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提供坚强后方保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