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推动基层治理 桐庐7名村社干部擂台比武过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15:05:00 Thu   

“当自己的付出得到老百姓认可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3月24日下午,“君山赛凤”第一季·村社干部大比武活动在桐庐县政府第一会议室举行。

来自桐君街道麻蓬村、城南街道中杭社区、旧县街道西武山村、江南镇荻浦村、横村镇杜预村、瑶琳镇皇甫村、百江镇联盟村的7位村社党组织书记,作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基层社会治理最前线的实践者,围绕“战疫情·善治理·促发展”主题,通过述职演说的方式诉说自己的初心故事,展现干事的使命担当。

比武现场,7名选手通过PPT、视频、图片加解说的形式,讲述了在疫情防控时期所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进行反思,并畅谈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思考和打算。现场邀请了相关领导和专家教授点评。

桐庐城南街道中杭社区党委书记胡欢是这次比武中唯一来自社区的代表。在这次防疫工作中,社区探索推行了“一名党员一栋楼”党员红管家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她想打造无死角、无疏漏、充分自治的群防群控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充分整合物业、业委会、党员志愿者等一切可用资源的力量,她认为这个模式不仅在助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可以发挥作用,在今后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复检、人口普查、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等重点中心工作的开展和突围破难中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这次比武,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锻炼,更多地让我回头去思考防疫中的一些社区管理的漏洞或是不足,这对于社区工作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总结和提炼,对于我下一步工作也是很有指导性的。”与胡欢一样深有感触的还有来自瑶琳镇皇甫村的党委书记叶芳忠,“疫情防控关键在基层,面对突发事件,我们很多干部存在问题处置以及工作协调能力不足,在运用大数据等一些科技手段的能力不足。”叶芳忠表示,运用好一些科技手段,在处理村里的各项事情中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疫情防控好比一面镜子,能折射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诸多问题,我们正逐步迈入‘后疫情时代’,这场比武不仅是对前期防疫工作的总结与思考,更是对未来社会治理的希冀与展望。”桐庐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擂台比武的形式,让村社干部从村、社区走到台前,开展学习交流,比拼学思悟践,当好基层治理的领导者、团结群众的动员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切实发挥村社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

本次比武的结果不仅由现场与会人员根据选手临场发挥情况进行评分,更在线上进行直播,观看直播的党员群众都可争当场外评委进行评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何小华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