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联合中介+” 桐庐系统推进工程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11:05:00 Fri   

日前,桐庐合村乡Y715线(高凉亭隧道至大溪坪段)通景公路水毁安全隐患应急治理工程提前完工,造价节省10%以上。该项目作为桐庐县“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试点项目,由县交通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承接全过程咨询服务,承担项目建设管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施工监理、交竣工检测以及项目全生命命周期内的服务。

项目专师负责人田铭华说:“实行‘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后,真正做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施工现场也有更精准的把握。项目预留的‘后评价’保证金,相当于给项目的运维质保加上了一道‘保险’。”

2018年以来,桐庐系统推进工程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工程建设普遍存在的审批不规范、管控不精准、投资绩效差、业主不满意等问题,大胆探索具有基层特色的政府小额投资“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制”全过程咨询服务改革试点,工程建设领域悄然实现“市场化、专业化、高质量”转型。

“采用政府小额工程‘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改革模式后,牵头中介和专师负责人的责任心、专业度、积极性大幅提升,尤其是对项目工期、品质管控、造价变更控制、矛盾化解和疑难协调等方面,都能主动高效地解决,让我们更省心、更放心!”项目业主方负责人华涌点赞道。

自首创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改革以来,桐庐县把中介机构“市场化”服务作为改革的关键配套进行破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中介治理”,成立了全省首个汇集70余家各类中介的工程投资中介联合会,项目业主可通过联合会集成报批,实现流程简化、时间压缩、材料缩减、费用下降,让项目报批变得更轻松、快捷、高效,也有效破解了县域中介资质低、专业力量弱、服务收费乱、组织管理缺等问题。

作为“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试点项目,桐君街道未来产业园2050陈列馆改造实现了提前完工,项目造价预计可节省13%左右。“这项改革的深入实践,充分体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从项目现场监督、安全管控,到进度管理、造价控制等实施细节,中介联合单位都能提前做、精准做。”项目业主方负责人盛晨说,“联合中介+”项目还可以享受项目竣工验收后8年的运维期维保,这对于基层管理无疑是一个“减负神器”,让业主更加放心。

“首批试点4个项目,目前已完成了3个验收决算,项目工期全部提前完成,工程造价平均节省12%以上,工程质量全部一次性验收合格。”县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浩欣喜地说,第二批13个试点项目刚进行专家评审,近期公示结束即将启动,期待改革效应持续扩大。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叶晶 金轶润 许婷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