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新招 桐庐开设“文明讲堂”经验交流出真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5:15:14 Thu   

5月26日,浙江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文明讲堂开讲,自创文艺作品、“二师兄”分类法、积分兑换礼品……近100支志愿服务队代表交流志愿服务经验。

自5月6日桐庐县城生活小区全面实行“撤桶并点”以来,各机关单位以社区为网络、以机关志愿者为骨干,常态化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参与“入户宣传”“桶边督导”“文明劝导”等各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仅体现了机关志愿者的风采、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迅速落地,更体现了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成效。

“垃圾分类‘文艺先行’,我们自创快板、小品等文艺作品,将‘垃圾分类四分法’融入戏曲。”“针对如何分,准确分,二师兄分类法告诉你答案,我们还组织了督导员监督、计分,以积分兑换礼品,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该县6支志愿服务代表队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前期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相关经验,既有总结,也有事例细节,还有实践思考。

“听了几家单位和社区的经验交流,感觉很接地气,这期文明讲堂真是干货满满。”社区工作人员周毓茹一边听取经验介绍,一边认真做好笔记,她表示,将把这些好经验带回社区,取其所长,鼓励志愿服务队队员创新方式,积极投身垃圾分开这项工作中来。

“我们将通过文明讲堂的形式,对志愿者进行全方面培训,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队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桐庐县实践办相关负责人程大鹏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招募志愿者、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主题实践等重点环节,发动更多志愿者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志愿先行”的良好氛围。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金轶润 叶晶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