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之“箱” 垃圾回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21:41:18 Mon   

钟山乡是民营快递发源地。在浙江桐庐钟山,快递货车车厢除了装快递包裹,还可以用来“回收垃圾”。实现了快递之“箱”成功促使垃圾回箱的绿色转变。淘汰下来的老旧快递货车车厢,经过简单的涂鸦改造,摇身一变,成了蓝红两色的“垃圾便民兑换点”。蓝色车厢用于回收存放可回收物,红色车厢用于回收存放有害垃圾。通过垃圾兑换模式,兑出了乡村垃圾分类新面貌。

“废纸箱15斤,每斤6角钱,共计9元钱。”5月28日,仕厦村村民滕雪康一大早便来到村里的快递之“箱”,将家中清理出来的一撂纸箱,交给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程爱春,过磅后换取了2块肥皂和2包纸巾。临走时,他笑着说,以前垃圾乱扔很不卫生,现在可以兑换回收,既有利于推广垃圾分类,又让老百姓得实惠,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当天上午,像滕雪康一样,前来快递之“箱”进行垃圾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其中,提着一大袋烟蒂的村民李秀珍,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我在村里开小店,平常店里人多,烟蒂乱丢,我就顺手把它们都捡起来,刚好可以用来兑换日用品。”她坦言,随着快递之“箱”的上线,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正在逐步提高。

据悉,快递之“箱”是该村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按照垃圾规范化处理要求而实施的一个新模式。

快递之“箱”上线后,每周六上午8点至10点统一开放。前来进行垃圾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也正在逐步提高。

“每周六上午8点至10点,我们进行统一兑换。”作为兑换点负责人,程爱春介绍,快递之“箱”共有两个车厢,蓝色车厢长9.6米、高2.7米、宽2.4米,存放可回收物,中间是“营业厅”,货架上放满了日用品,而粉色车厢长6米、高2.5米、宽2.4米,存放有毒有害垃圾。“自5月23日‘开张’以来,已回收各类垃圾100多斤,将由城区废品收购站进行统一回收管理。”她补充说,老旧集装箱改造后重新利用的做法,为村里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装上了“新引擎”,也有力引导了村民树立绿色生产生活观念。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傅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