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建根基 厚植文化根脉——桐庐横村镇“三大文化”塑造和美后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10:59:56 Mon   

后岭村位于桐庐横村镇西北部,由后岭、石家、大湾里、杨家凸、陈相岭和下坞6个自然村组成,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74亩,山林面积3458亩,全村共有农户572户,人口1623人,下设8个村民小组。后岭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8名。2019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7.2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9万元。近年来,后岭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古树文化、诗歌文化和进士文化融入基层治理,以“党建+治理”“文化+治理”“商会+治理”,积极打造墨香浓郁、文明风尚、和谐美丽的文化名村。先后获评杭州市书法之村、桐庐县“书法村”“诗歌村”,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等荣誉,并在2019年二季度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PK赛中获得优胜。

“党建+治理”,党群共治夯基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新体系,增强村内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培育良好家风,促进百姓和顺、邻里和谐、村庄和美,目前村风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后岭村以党建引领为基石,组织党员群众成立“诗韵墨香”“农家戏迷”“助老敬老”“清洁家园”“乡风文明”5支志愿服务队和书法协会、戏迷协会、业余模特队和梅花锣鼓队等9支文体队伍,积极参与后岭村各类文化文艺活动。过一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党员群体在群众中展示了良好形象,也带动群众积极加入村级各项事业中来,有力地促进了村中各项工作推进。搭建精神文明平台。依托县市两级“书法村”的金名片,村两委先后牵头建成文化礼堂、文昌阁,成立金谷诗社、李生祥书法室,打造桐庐书协写生基地,不断推进后岭诗廊、书廊建设,利用村中电子屏积极报道新农村建设中的好人好事,传播发展正能量。

“文化+治理”,文明共建淳民风。古樟文化。“千年古樟桃溪拥,四时绿荫满山浓”。金谷山上千年的古樟树枝繁叶茂生生不息,这颗有着1400余年树龄的古樟树记录着后岭村发展的历史,也见证了村中男女的忠贞爱情,大家习惯在结婚前到樟树下祈福,以求婚姻幸福美满。村在樟中,樟藏村里,天然的“樟树氧吧”,勾勒成一幅“人樟和谐”的绿色村庄。诗歌文化。后岭村有着45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遗址,“八景图”“八景诗”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古人留下诗文笔墨上千余篇。如今,村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人人会作诗,家家会吟诗,金谷诗社还印制了《后岭诗集》,村中弥漫着浓厚的翰墨气息。进士文化。在宋元明清时期,后岭村就有13位进士、4位举人、22位贡士出于此地。自2016年开始,后岭村已在文昌阁孔子圣像前连续举办开蒙礼4次,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浸染后岭的进士文化,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商会+治理”,成果共享惠民生。筹集公益基金。为提升后岭村文化活动质量,村两委和商会共同出资3万元成立“后岭村文化礼堂公益基金”,用于礼堂维修建设、硬件设施配备、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工作宣传等。同时成立文化礼堂公益基金理事会,提高文化礼堂公益基金的使用效率,并定期向后岭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汇报收支情况,自觉接受捐资者与村民的监督。举办联动活动。利用商会成员人脉关系,积极组织本村书法爱好者为学龄儿童开展常态化书法培训。同时,对接市县书法协会和富春文艺志愿服务队,举办形式多样的书法绘画交流培训活动(如春节送春联、书法交流会等),持续提升后岭村村民书法学习的积极性和鉴赏能力,全力打造一个墨香浓郁的文化乡村。设立优秀奖项。商会每年设立优秀会员奖、孝顺奖、贤媳妇奖、庭院整洁奖、热心助奖、模范家庭奖、教育子女奖、优秀学子奖等奖项,对获奖者进行公开表彰奖励,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家庭观。

下一步,后岭村谋划运营后岭村书法、诗歌公众号和相关网络平台,以文昌阁、文化礼堂等作为展示平台,融合美丽乡村建设,打响后岭村“文化治村”的金名片。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袁琳霞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