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一张图 整出新愿景 盘活土地资源助推桐庐畲乡美丽城镇内外兼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10:53:43 Sun   

挖掘机舞动“臂膀”,铆足干劲拆除围墙;大卡车进进出出,有序运送建筑垃圾……近日,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石材企业拆除整治行动势如破竹,桐庐万通石材企业是该乡开展整治以来拆除的第10家石材企业。该厂房的顺利拆除,可为莪山盘活低效建设用地5亩。

因“九山半水半田”的地理特色,莪山畲族乡一直以来受区域面积小、山多地少等条件制约,加之近几年返乡创业的人口逐年增加,导致建设用地存量不足、产业项目落地困难、空间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显。

“去年起,我们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紧扣‘五美’建设要求,以谋划好土地资源这篇文章为首要突破口,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莪山畲族乡副乡长李华表示,将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积极做好拓增量、挖存量、求变量的文章,最大程度激活土地利用潜能。

大刀阔斧下,低效能的土地资源得以“重生”。目前,该乡已完成9家石材企业47亩低效用地整治,62亩零星宅基地复垦立项,收储50余幢闲置农房用于招引开发高端民宿和休闲旅游产业。同时,该乡通过生态化造地、高标农建设盘活低效用地,对各类土地资源要素进行全方位重整。全乡高标农实现率达83%,新增连片优质耕地432亩,土地后备资源145亩,储备产业空间75亩,宅基地用地30亩。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将莪山的土地资源利用向合理化、规范化、有效化靠拢,让美丽城镇的环境美、产业美有了落脚点。环境美,关键是塑造既有清丽山水、又有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莪山畲族乡以实现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户户有风景为目标,成功创成了全域3A级景区,率先在全县实现景区村庄全覆盖。

环境美,也要产业兴。基于此,莪山畲族乡努力构建“一核一圈四区”,即以集镇山哈风情街区为核心构建15分钟交通圈、生活圈、旅游圈,和戴家山森林小镇、大尧山田园综合体、塘联农业小微园、莪山文创小微园四大发展空间,形成“农田连片、产业集聚、村庄集中”的集约化发展布局。“随着文创中心、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路等项目的落地以及乡域环线公交的开通,15分钟生活圈、交通圈、旅游圈已基本形成。”李华介绍。

作为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莪山畲族乡通过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复垦、集中连片流转等途径,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探索资源入股、集体经营、合作开发等多种经营模式,大力培育稻香沈冠、酒香龙峰、美宿新丰、果香塘联等产业特色村,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在环境美、产业美的基础上,叠加生活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真正让美丽城镇建设内外兼修。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金轶润 王甜 何小华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