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大文章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出”桐庐新合乡老区发展新动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6:55:40 Mon   

六月,骄阳如火,热浪扑面,位于桐庐县新合乡的“雪水云绿”茶乡农业旅游观光带项目梯田茶园建设现场的工作人员一片忙碌,头顶烈日,抓紧对项目设计区块进行测量,争取在月底之前完成“雪水云绿”茶乡农业旅游观光带的完整设计图。

新合乡是浙江省革命老区乡,尽管交通区位条件缺失,但宜人的气候条件、秀丽的自然风光为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天然的基础,为茶叶品质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多年来的发展,茶产业成为了老区的支柱产业,目前全乡茶产业基地 5 个,茶叶种植面积 4000余亩,核心种植面积 2277 亩,其中绿茶 1777 亩,黄茶 480 亩,白茶 20 余亩,已形成“醉美茶乡”沟域经济产业布局,并发展了以茶叶为主导,高山蔬菜、水果等绿色产业多元共融的产业结构。

“尽管我们的茶产业已经逐渐成熟,茶叶品牌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产业链不深,产品附加值不高,严重阻碍了我们的村民致富增收。”新合乡农办负责人表示。

守着绿水青山,仰望金山银山。这一度让新合老区十分无奈。

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新合乡抢抓机遇,凭借国际金奖名茶“雪水云绿”原产地的先天优势,大力流转连片土地,实施规模化经营,同时以“醉美茶乡”建设为载体,建成“雪水云绿”茶乡农业旅游观光带,将传统的茶产业向互联网模式和茶旅结合模式转变,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湖田体验区梯田茶园为例,截止目前,该区块所在的新四村已累计流转765亩土地,全部用于特色茶园的培育,未来这里将会以茶叶樱花套种的形式,打造一条“网红”茶园打卡地。

未来,新合乡还将继续做好“小叶子”产业文章,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招引和培育若干个市场主体,同时结合农业休闲体验项目,增强全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促进村集体和农户的消薄增收,实现红色新合、绿色崛起。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方建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