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逆行踏遍万户千村 桐庐:人普战线“两员”奋斗在最前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5:57:40 Tue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自启动以来,桐庐县30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一线辛勤走访,他们错时逆行,无缝对接。一群群身影忙碌在街头胡同,一个个脚印踏遍了万户千村,他们挥洒汗水,日夜辛劳,只为摸清大国人口家底。

横村镇近江社区普查指导员卢芸就是其中一员。早上8点不到,卢芸来到社区办公室,查看昨晚制定的工作计划、预约普查对象、整理今天登记需要的资料、比对复查数据,开始了新一天普查工作。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指导员,您被抽中登记长表,还需要您再配合一下。”每次上门,卢芸都耐心解释,获取户主谅解和配合。

人口普查工作看似是简单地填表,却是一个细致活,对每一项数据都要求真实、完整,一旦登记不详细、有疑问的地方,还需再次上门去核实。

近江社区一共有41个普查小区,住户加租户短表登记人数达6500多人、长表抽中登记218户。卢芸具体牵头负责整个近江社区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自10月份普查摸底开始,几乎从未正常时间下班过,平均每天她都要走两万步,走访调查的每一户都认真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填写好表格,做到人口普查信息准确无误。卢芸和她的搭档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正在开展的人口普查长表登记,问题细很多,还有一些涉及个人问题的,被普查对象回避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卢芸都会一遍又一遍地跟他们沟通,耐心地解释,直到获得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准确录入信息。

“有些刚开始不配合,听了我的解释后,打开心扉,临走时还塞给我许多小零食。”让卢芸最开心的是,经过她的劝说,户主从把她拒之门外,到把她当亲人,亲切地喊她“小卢”。

普查工作中,最怕找不到人。由于大多数住户白天不在家,早中晚是指导员入户登记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卢芸准点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看到最多的是她抓几块面包或饼干后就充充赶往户主家。天黑了,卢芸就拿出手电筒,仅凭手里的点点光明抓紧时间入户普查。

“大部分户主都要上班,我们只能争取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入户,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我们辛苦付出是值得的。”卢芸说。

一天工作下来,卢芸不知道走了多少步,敲多少住户家的门,打多少个电话。

晚上9点多,完成了一天的入户登记工作回到单位,可是工作还没有结束,她需要对已经采集的人口入户调查结果进行检查,每组数据都要核对,有登记不详细或遗漏的地方,第二天要再次上门核查,还要制定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与卢芸一样,还有许许多多“两员”辛勤奋战在人口普查战线上,有刚毕业的学生、有怀有身孕的妈妈、有带病坚持上阵的村干部,普查路上有微笑、有汗水、有收获、有泪水……但他们仍坚持奋战在普查工作的一线,不觉得这是辛劳与负担,他们说这是一种快乐,一种为人普工作付出的快乐!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何晓 何胜利  编辑:方建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