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创业扶持资金总额1000万元 企业拎包入“驻” 全县首个农旅融合样板区管委会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9 18:38:46 Sat   

5月28日上午,桐庐县农旅融合样板区建设动员大会在钟山乡陇西蓝莓智创园拉开帷幕,这也意味着我县首个农旅融合样板区管委会就此成立。

该样板区是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为核心,构建“一带融合、两村引擎、四园联动”的总体空间布局,形成区域协同、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整体发展格局。“一带”是山地风情观光带,将有效串联蓝莓智创园、农旅农创园、艺术梯田、民宿部落、蜜梨产业园、半山腰驿站、熊猫萌宠主题乐园、滑翔伞基地、长丘田精品民宿集群,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集中展示带。“两村”指的是陇西村打造蓝莓智创产业示范村、大市村创建“中国蜜梨第一村”;四园指的是打造蓝莓智创园、农旅农创园、蜜梨智慧园和蜜梨博览园。

“计划到2021年底‘一带两村四园’的格局初具雏形,2022年底全面建成。”农旅融合样板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飞介绍,目前蓝莓智创园已建成5个智能高科技大棚,种植蓝莓面积17.8亩,园区六大功能区布局设计已完成,正在逐步实施。陇西生活项目已完成设计、土地挂牌出让。大市蜜梨数字化智慧园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大市长丘田梯田已完成土地流转、填垦修复,艺术梯田形状初具美感……农旅融合样板区的蓝图正徐徐铺开。

一直以来,钟山最丰厚的家底是“农旅”资源,其中要以陇西、大市为翘楚。这两个村的蜜梨、蓝莓等水果产业基础扎实,云溪上、过云山居、大乐之野、静林原舍等精品民宿已形成一定规模,虎啸峡漂流、金家山滑翔伞等运动旅游项目名声在外,石雕、豆腐干、天尊贡芽等非遗资源丰富。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样板区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去年以来,钟山乡更是大刀阔斧地开展了石材行业整治,拆除了51家石材企业,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提升,为样板区打造奠定基础。“农业是基础、旅游是关键、农旅融合才能实现大特色、大发展。通过样板区整体打造以及规划的布局和整合提升,可以让农旅资源更加融合更加紧密,优势更加突出,产业更加兴旺和集聚。”钟山乡党委书记潘其君表示。

当天的动员大会上,还公布了样板区的卡通形象“梨宝宝”“蓝妹妹”,潘其君的希望,是通过样板区这个平台,让钟山的“梨宝宝和蓝妹妹”能够深入人心,走出大山、走出桐庐、走向全国。

会上同时公布的还有《桐庐县农旅融合样板区创业扶持政策十条》,该政策的出台是基于钟山乡出资的总额1000万元的专项创业扶持资金。政策从人才补助、销售奖励、研学拓展、贷款贴息、带动示范等方面入手,为企业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扶持鼓励政策。如对入驻样板区农旅创业园的创业企业免费提供办公、仓储等场地,做到拎包入驻;引进符合杭州市A、B、C、D、E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在县级补助政策基础上每月可再享受1000元的补助。程珺是参会的投资人代表,在听完十条政策后备受振奋,“这些政策对我们投资人来说太有吸引了,从办公场地到资金扶持、吸引人才落户,可以说是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

对样板区而言,吸引社会资本前来投资的不单是新发布的优厚创业扶持政策十条,而是农旅融合样板区内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样板区既是一个平台,也是创业的机会,我们将通过环境的打造、产业的整合、政策的扶持,来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入驻发展,让人气更旺,从而带动村集体和村民的双增收,让钟山人民生活和精神都更加富有。”潘其君在大会上铿锵有力的发言,也预示着该乡以样板区建设为抓手探索共同富裕路径上的一大跨越。

除推进陇西生活、蓝莓智创园、火龙果基地、数字化蜜梨智慧园等现有项目外,样板区还将通过流转盘活山田林房等资源,重点抓好农创客、农创园的建设,吸引更多的乡村创业者到样板区创业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金轶润 郑泽睿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