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产业大脑”入选全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16:00:47 Thu   

5月27日,由省经信厅主办的浙江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答辩评审会落幕,桐庐“快递物流产业大脑”从全省“65进15”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杭州市唯一一个入围浙江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桐庐将开启全新的数字城市建设。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制造业物流是快递物流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目前物流成本在产业链上的占比看,我国物流成本仍然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造业的发展。

这也明确了建立“快递物流产业大脑”的意义:依托“大脑”,推动桐庐快递物流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快递物流头部领航企业,并以智慧物流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强化与全省各类制造业产业大脑的互动,打造以快递物流企业信息双向发布为切口的服务平台,从而赋能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快递物流产业大脑”由一个中心、多个应用场景构成。一个中心即“快递物流产业大脑数据中心”,这里将采集多种途径的数据,以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清洗、整合及重构,形成快递物流产业大数据库。根据实际需求,“快递物流产业大脑”首期计划搭建五个应用场景。

事实上,“快递物流产业大脑”与我县数字化改革工作一脉相承。记者了解到,“大脑”的综合支撑系统依托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而后者则是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目前,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完成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其作为智慧化平台中枢,将加快“快递物流产业大脑”的建设。

此外,“快递物流产业大脑”还将结合数字城市治理建设,到今年8月底,将陆续完成底层架构建设及两个应用场景上线;到2022年6月底,其它三个应用场景完成上线。

为保证数据安全性,“快递物流产业大脑”还将从云端接入区安全防护、云上租户安全防护、云平台安全防护、云基础环境安全防护四个维度进行整体安全防护和架构设计。

“快递物流产业大脑平台”将是数字经济与快递产业相结合的优质产物。建成后,“企业侧”可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享受政策摸排、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交易服务、人才支撑、安全监测等服务,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盈利水平和产业链协作水平,最终实现企业资源整合、降本提质增效。“政府侧”可根据企业情况需要,为他们提供最佳运输方案,最低运输成本和最优服务质量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金黄璐敏  周芝庆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