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人才活水”滋润美丽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9:07:22 Thu   

北方麦黄,江南秧绿。眼下正是南方耕种插秧的季节,在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稻博园”里,不仅有嫩绿的秧苗,还有紫色、粉色、黑色的各种功能型水稻秧苗。“彩色水稻之父”—浙大吴殿星教授团队正指导农户进行艺术水稻的插种。今年以来,各方人才齐聚桐庐乡村,如源头活水滋润着这方美丽的土地。

“三百年九里梅花香雪海,三十年敢叫荒滩变绿洲”。位于富春江北岸的梅蓉村不仅是一个以“梅”闻名的诗意栖居地,还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神奇地叙写了“荒滩变绿洲”的神话,吸引了69个国家44批次482位国际友人前来参观访问,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红色名村”。今年以来,包括“大地艺术节”在内的一大批项目落地,给乡村发展带来了众多令人艳羡的机遇,而梅蓉也乘势柔性引进各类人才。

科技人才带来新技术。在杭州市“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中,杭州市农科院与梅蓉村结对帮扶,梅蓉成了农科院的“田园实验室”,农科院成了梅蓉农民的增收“智囊团”。市农科院选派了一批经验丰富的茶叶、园艺、农业规划、实验室检测等领域的科技人员,给梅蓉杨梅产业、农田种植等带来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帮助梅蓉成功入围桐庐县美丽乡村3.0首批综合示范村。今年五月,经市农科院牵线搭桥,浙江大学农学院也加入帮扶团队,共建“梅蓉实验室”,为梅蓉村“水稻博览园”等一系列项目提供科技支撑。

农旅人才挖掘新路子。在美丽乡村3.0版建设中,梅蓉确立了农文旅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子。杭州市农科院水稻专家马华升、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策划总监何海洋、桐庐县文创办副主任潘艺等五位农旅、文旅方面的专家受聘担任梅蓉村的“乡创导师”。这五位导师各展所长,或帮助梅蓉制定产业规划,或引荐各类文创资源,目前,包括春江梦花园在内的多个农文旅项目正在落地洽谈中。

乡贤人才凝聚发展能量。为高质量助力梅蓉美丽乡村3.0版建设,梅蓉村在5月初举行梅蓉发展大会,100余名乡贤回到家乡,共商发展。梅蓉商会发起成立乡创共富基金,梅蓉商会成员自主募集资金1000万元,作为首期乡创基金,用于梅蓉村产业发展。“虽然早时离开家乡,外出求学,但家乡一直在心里,那时期盼家乡能加快发展,现在我们可以来付出行动助力家乡的发展。”梅蓉乡贤、梅蓉村商会秘书长龚益群满含深情地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潘萍萍 皇甫晓丹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