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图、闯关……浙商大杭商院经法学院志愿者为江南镇少年儿童带来趣味普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6:27:16 Fri   

“我觉得南南做的是对的,因为零食已经吃掉了,提醒自己以后买零食要看清楚!”“不对不对,你说的不对,我觉得南南做的不对,他应该回到商店向老板说明,不然让别的小朋友也吃到过期的食物怎么办!”一群小朋友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一幕发生在桐庐县江南镇鼓楼社区复兴少年宫。

为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动社区居民法律素质提升,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经法学院“法治在‘县’”团队联合“助力美丽乡村3.0”团队,特利用假期走进江南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主题活动。

本次普法活动通过“游戏闯关”的形式,鼓励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你画我猜”“情景判断”等游戏集齐拼图,最终获取奖励。此举旨在将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侵权行为以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从而增强青少年维权意识,实现趣味普法。

活动首先通过为小朋友们播放普法视频引发其对“法律是什么的”的思考。“原话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殴打,虐待未成年人。’”在“听法传声”环节答案揭晓时,“银河”组的小朋友们笑成一团。“原来这句话是这样的,被我们传成了什么样子,我现在记住了,以后一定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一年级小朋友刘亦哲骄傲地说道。本次“听法传声”活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传声”内容,让同学们在做游戏的同时了解并且牢记,引导少年儿童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到了“你画我猜”环节,小朋友带着自己的理解,通过字的谐音、形状进行演绎。在题目结束后,志愿者围绕“法律词汇”展开讲解,帮助小朋友们走出误区。

“法官?”通过伙伴的谐音演绎,“智星”组的成员终于通过“你画我猜”这一关 ,“回答正确!不过你知道法官是做什么的么?”“是抓坏人的人?”

“不能完全这样说哦!法官是一种职业,他们通过自己专业知识和道德素养来主持公正,让坏人得到惩罚,让好人得到公平!”

 “那我长大之后也要做一名法官!”参与活动的徐豪栋同学兴奋地对志愿者说道。

从“法行万里”到“你画我猜”,从最初的生疏到状态渐入佳境,也让普法活动现场气氛更加活跃,志愿者的提问总能得到大家积极主动的反馈,活动充分调动了小朋友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

“和谐社会人为本,黑白乾坤法当绳。”“以人为本,执法为民。”随着同学们集齐并完成拼图,响亮地读出拼图上的句子,本次活动也进入尾声。“这次体验真的很不一样,看着小朋友们离开时脸上的笑容,我们感慨万千。”本次活动志愿者吴杨洁笑着说道,“我们更希望小朋友在玩得开心的同时也能够将所学的法律知识好好运用起来,那么假期开展普法活动的意义就真正得到体现了!”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一门‘必修课’,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假期主动接触社会,希望同学们提高个人实践能力的同时,积极反哺社会、回报社会。在这次普法活动中,我院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在实践中践行责任与担当,‘第二课堂’让他们情商和技能得到了双提升。”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经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吕静表示。

据了解,浙商大杭商院经法学院依托“文化礼堂”项目,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此次法制教育主题活动,青年学生响应桐庐县“复兴少年宫”的号召,推出针对未成年人的新颖活动,符合当前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律素养提升的需要。未来,学院将继续组织社会实践团队,鼓励学生及时了解社会需求,利用寒暑假等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并在该过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撰稿:张佳莉、徐梦圆、洪琴 摄影:杨诗怡  编辑:方建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