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用为目标 创新医疗器械开发研究 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微创类别赛结果揭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8:48:43 Mon   

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微创类别赛经过前期复赛选拔,18个项目脱颖而出,于7月17日在桐庐举行决赛。

他们关注白内障病人治疗,研发智能白内障手术机器人,推动我国防盲治盲工作;关注斜视患者治疗,开发肌力测量手术镊,引领斜视手术步入量化操作时代;突破传统微创手术器械操作性差、自由度少、不灵活、精度差的特点,研发便携式微创手术系统……项目展现出医学面向临床实际需求的转化以及技术创新与创新服务的强化。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至今已举办四届,从首届大赛征集到的来自海内外的283个医疗器械创新项目到如今已吸引了831个项目参赛,除了申报项目数量上的提升,质量也有明显提高,特别是与新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结合,都在这里得到体现。

“以实用为目标,进行创新医疗器械的开发研究,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本次微创器械类别赛评委之一,国家医疗器械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顾汉卿说。

据了解,前三届赛后6个月内跟踪统计融资总额逾42亿,大赛的举办有力促进了医疗器械创新项目成长及相关成果转化。大赛负责人王临介绍,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微创类别赛选择在桐庐召开,得益于该县微创医疗器械产业起步早、基础厚实,“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提供的肥沃土壤可“栽种”微创类优质项目。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打好政策引导、项目招引、平台建设的组合拳,大力推进“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成为全省首个以医疗器械产业为核心的小镇,被纳入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布局,形成了以康基、天松、光典、优视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企业。

“大赛也特别邀请我县相关乡镇(街道)、平台负责人到现场观看比赛,这样更有利于从中挑出契合桐庐产业发展或者有意向在桐庐落户的项目,真正实现让项目、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推动我县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桐庐县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徐剑说。

经评审,一次性使用可视颅内血肿清除装置项目、拉曼内镜消化道肿瘤实时无创检测仪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微创类别赛一等奖。

来源:杭州网  作者:金黄璐敏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