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鸟”于林 桐庐放生7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21:06:47 Mon   

近日,桐庐县凤川街道派出所的民警与桐庐县林水局工作人员来到环境清幽的山林间,将被人捕捉的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放生。随着鸟笼的打开,一只只鸟儿欢快地挣脱束缚,飞向山林、飞回大自然。

这7只画眉鸟是凤川街道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内的租客进行走访登记的时候发现的,根据鸟儿的叫声及眼圈周边的眉纹特征,民警推断,他们可能饲养了画眉鸟。民警立即对这些租客进行了抓捕,并进行讯问,对4名犯罪嫌疑人行使强制措施,同时扣押他们捕捉画眉鸟的工具。

今年2月,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公告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画眉鸟、鹩哥、百灵、红嘴相思鸟等十余种在我国有着传统养殖历史的笼养观赏鸟收录在新版名录中,晋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民警张泽林介绍,4名犯罪嫌疑人为外籍来桐务工人员,因觉得平时生活闲闷,便网购捕鸟工具,在凤川街道的山林中捕捉画眉鸟并饲养。接下来,待证据收集完毕后,件将移送至检察院,由检察院提起公诉。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是建设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有重要的意义。”桐庐县林水局森林病虫害防治站副站长钟丹苗表示,同时也提醒笼养鸟的爱好者,要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并呼吁广大的市民朋友,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王佳宁 陈艺琨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