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江南镇:加速整治“空心村” 打造美丽“舒心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22:31:36 Wed   

“以前我们这里是脏、乱、差,现在这些老旧空房子一拆,杂草一清,我们村看上去舒适多了。而且明年新房新路造好,那住人环境比城里都要好。”近日,家住桐庐县江南镇凤鸣村严坞的郎大伯面对刚拆掉老旧空房子,感慨又期许地说道。

近年来,江南镇“空心村”现象严重,这些“空心村”区域内基础配套设施差,农房大多是70、80年代及之前建造的老旧房屋,因无人居住破损严重而存在安全隐患,既影响村容村貌,又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不利于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最关乎民生的农民建房需求十分紧迫,与紧张建房用地形成矛盾,群众要求改变现状的愿望日益强烈。

为改变这一现状,满足群众迫切的建房需求,打破村庄建设空间束缚,江南镇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重点谋划实施美丽乡村3.0版项目,将彰坞村、凤鸣村、珠山村列为“空心村”整治试点,成立一支由镇村干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多次摸排“空心村”整治区域内房屋人口居住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宣传“空心村”整治意义和相关政策,广泛征求意见,耐心解释、劝导,争取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良好氛围。同时帮助签约农户腾空房屋,对确需要转移安置的困难户,把闲置的村集体房重新修整后作为临时安置点。有的老人不舍得房前屋后种的蔬菜,在给予合理补偿的同时,工作组成员还送自家菜上门。细致入微的工作,让空心村整治获得百姓理解支持,拉近了干群关系,也让美丽舒心家园离村民越来越近。

此外,江南镇结合实际创新出台《江南镇“空心村”整治工作奖励办法》,明确对实施整治试点村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助推整治行动。并向相关上级部门积极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扶持,减少村集体和农户负担。

截止目前,统计共拆除“空心村”旧房危房210户,拆除建筑面积22310平方米,占完成总拆除量60%,盘活建设用地57.5亩。接下江南镇将以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继续高质量完成“空心村”整治,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江南样板!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章梦启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