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上榜 桐庐智慧安防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15:09:30 Thu   

近日,桐庐开发区管委会发布消息,桐庐智慧安防小镇获评2020年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这已是小镇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上榜该榜单。

桐庐智慧安防小镇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优规划、拓空间、聚产业、汇要素,充分发挥海康威视龙头企业效应,强化智慧安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重点围绕高端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引进了英飞特、里德电子、湘滨电子、智来科技等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小镇产业生态。

近年来,小镇加强与杭州主城区、上海、深圳等地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借助其资源优势,推动形成以智慧安防、电子信息产业链关联起来的区域之间协同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目前,小镇主导产业企业数达43家。2021年税收规模预计达10.26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达33%,实现税收翻番。

如何向“智慧”要效益?小镇始终坚持向研发设计端延伸智慧安防等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条,通过引进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创新团队、企业研发总部等方式提升主导产业在产品生产制造上的附加值,同步借势工业旅游线路整合提升,进一步打开市场营销端布局,对外提升相关工业产品的知名度。目前,小镇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2020年科技投入达6.9亿元。海康威视智能安检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将完成智能安检等大型安防设备及定制化安防产品的生产厂房以及仓库、综合楼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预计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达产时预计形成年产40万台的智能安检等大型安防设备及定制化安防产品的加工能力。

创新土地要素供给,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小镇始终秉承“亿元项目用存量厂房、5~10亿元项目用盘活土地、15亿元以上项目用增量土地”的“三个用地”原则,精准聚焦“大制造”,着力招引具有核心竞争力、经济贡献力的优质项目,让更多符合小镇发展定位的好项目优先布局、落户。目前建成的电子器械产业园一二三期、3080电子器械产业园已承接相关产业配套项目。

下一步,桐庐智慧安防小镇将瞄准数字化改革总体要求,努力建成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产业特而强的2.0版特色小镇,为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金黄璐敏  编辑:方建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