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春茶开采 品质与产量均比往年有所提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21:35:23 Wed   

image.png

春暖花开好时节,又到春茶采摘时。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桐庐县早茶品种“乌牛早”进入采摘期,各乡镇(街道)的茶农又开始忙碌起来。

3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合乡引坑源茶叶基地发现,原本寂静的山谷突然就变得十分热闹——40余位采茶工趁着好天气,早早就来到该地,抓紧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今天第一天开工,差不多7点就过来了。就当前的采摘进度而言,预计今天大概有2斤茶叶好摘。”茶园里,成片的茶树已经吐露出嫩绿的新芽,采茶工们按照按照名优茶的采摘标准,认真地采摘着每一颗叶芽。62岁的戚碗青是其中一名采茶工,掂量着兜里的半篮子茶叶,她开心地说道。

一边是采茶工们采摘忙,另一边,该茶园负责人、桐庐雪水云绿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明辉也没闲着,正忙着查看茶叶长势。

“我们基地现在开采的是早茶品种‘乌牛早’,3月20日左右,将进入最繁忙的采摘期。”钟明辉介绍,该茶叶基地目前开采的“乌牛早”茶叶产量较少,大概每天能采收100斤左右鲜叶,而以每5斤鲜叶制成1斤干茶计算,现在每天仅能生产20余斤干茶。“接下去,龙井43、雪水云绿、白茶、黄金芽等品种也会在月底左右进行开采,整个茶园即将进入忙碌季。”

据悉,桐庐县目前共有茶园6万余亩,投产的有5万余亩。其中,新品种茶园有1万余亩,以制作雪水云绿等名优茶为主。除了新合乡,瑶琳镇、分水镇、百江镇等乡镇(街道)的茶园也都陆续开采。

“去年和前年的冬季,我县的茶叶都受冻了。而今年,雨水充足、温度适宜,非常适合茶叶生长。”桐庐县茶叶首席专家姚福军坦言,得益于今年天气情况较好以及各茶园管理得当,今年桐庐的茶叶品质和产量将明显好于去年,价格也将略有上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蔡美兰 刘杰 邓晓忠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