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点成线 连线成景 产业融合 迈向共富 浙江桐庐绘出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20:23:24 Fri   

夏日的乡村,天朗气清,山青水绿。行走春江大地,田园风光目不暇接,宽敞干净的村道、古香古色的民宿相互映衬,各地乡村展开了一幅幅秀美、多彩的风情画卷,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的愿景正成为实景。这正是浙江桐庐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2022年,浙江桐庐县聚焦产业发展和美丽建设两大主题,突出“提标提质、串点成线、推动共富”核心要求,实施新一轮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随着特色精品村、村落风景线、未来乡村建设的深化,桐庐的“美丽基因”与“美丽经济”齐头并进,持续擦亮美丽乡村底板,共促强村富民。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太美了。”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近日,在桐君街道梅蓉村,前去采摘品尝杨梅的游客陈艳萍被美丽乡村的美景吸引拍下一组照片发在朋友圈,引来大家的点赞,她说:“满眼皆是好风光,今天的美丽乡村的确令人向往。”

梅蓉村位于富春江桐庐段的“黄金左岸”。“黄金左岸”以富春绿道为纽带,以桐君街道梅蓉村为核心,串联濮家庄村、君山村2个村,通过加快山水林田岸景观更新与基础设施完善,建设“新梅洲十景”景观节点和夜间灯光系统,处处是景、放眼皆画,致力打造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集成展示窗口。

在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有做精点位,有集成展示窗口,更有示范区建设,通过强化片区化打造、组团式发展导向,聚力打造主题鲜明、产业融合、土地集约、功能全面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今年,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公布,深澳村榜上有名。

江南镇深澳村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庞大的古建筑群、独特的地下水系、深厚的宗氏文化孕育出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今的深澳村处处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变身为文艺创客群体的梦里花园。

“来到深澳,第一感觉是惊艳,古建筑群保护得非常好,这儿好像就是我们一直寻找的地方。”90后小伙宋凯是深澳文创街区负责人。入驻深澳后,他艺术圈的朋友们常来做客,有擅长书法的、做扎染的、精通茶艺的,深澳街上的店铺陆续开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里,并爱上了这个古老的村庄。

以深澳村为核心的江南古村落示范区,串联荻浦村、环溪村、徐畈村、青源村等4个村,以现代乡业为依托,大力提升江南古村落品质和内涵,建设起“复合多元型社区群落”,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从“一村一品”到“串联成片”,成为发挥乡村资源的有效途径。当下,桐庐以“突出特色、优势互补”为原则,按照全域景区的建设要求,充分挖掘各村特色亮点与优势资源,深入分析、归纳、分类,打通点与点的联结通道,全面优化美丽乡村整体布局,推动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景。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桐庐县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县建成“一窗引领、两区示范、九线共美、百村特色、全域美丽”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接下来,桐庐县将继续以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为重要节点,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集成展示窗口,建设江南古村落和芦茨慢生活体验区两个美丽乡村示范区,打造“仙境瑶琳”“凤联圆通”“合美生仙里”“田园乡梦”“通达山哈”“大奇山”“向往旧县”“古风康养”“靓丽新合”9条美丽乡村风情线。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应致远 江岚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