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绘就桐庐“温暖底色”浙江桐庐县着力打造“浙江有礼 暖城桐庐”县域文明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21:02:04 Fri   

“网上贷款杀猪盘,网上投资有陷阱,不明链接不点击,可疑账号不转账……”9月19日,走进浙江桐庐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桐庐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贝雪英正声情并茂地给大家宣讲防诈骗知识。台上,她利用自编的快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警醒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与反诈能力。

桐庐志愿服务工作从起步到如今的蔚然成风,得益于数万名像贝雪英这样的热心志愿者,他们不仅是见证者,还是亲历者。参与疫情防控、文艺下乡、文明交通劝导……即使这些公益活动没有任何报酬,但大家仍然乐此不疲。

城市,因善美更温暖。近年来,浙江桐庐县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和选树了一大批可学、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营造全社会积极向善的良好氛围。

他们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助人为乐,有的诚实守信,有的孝老爱亲……越来越多的“草根”人物典型在各类评选活动中被选树出来,成为人人赞颂、学习的榜样,向善、向美、互助、友爱的美德蔚然成风,大街小巷流动着一道道文明新风景——

横村小学语文教师范双荣勇救落水儿童,现场进行急救,事后悄然离开。面对大家的称赞,他只是淡淡地说:“救人要紧,这是本能。当时情势所迫,不容思考,无论是谁都会这样做的。”

桐庐县公安局民警应利贫路遇火灾,冲进浓烟逆火而上,不仅敲开了每层楼住户的家门,还救出了一位被困八旬老人。面对媒体的采访,他一再表示:“只是一件小事而已。当时没想别的,就想赶紧救人。”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宋雅婷看见因车祸倒地的陌生人,立刻跪在地上为患者止血,并用手固定其头部,悉心照料伤者。回忆起救人经历,她说:“就是一种本能,碰到这种紧急情况时,根本没有时间多想,谁都会上前帮忙,作为一名护士,更是义不容辞!”……

一件“最美”事迹就是一道彩虹,一个“最美”人物就是一根标杆。他们只是普通市民,但他们传递的善意和温情,却如漫天星辰凝聚,散发耀眼光芒。

一花开引来百花香。截至目前,桐庐县已开展五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县级道德模范48人(团体),获得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及提名奖共计9人(团体)。各行各业涌现出“桐庐好人”138人,团体4个,其中获评“浙江好人”12名,最美杭州人7名,杭州好人19名。

这是桐庐县推进“浙江有礼 暖城桐庐”县域文明新实践的一个缩影。当前,桐庐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大力开展“明礼立志”“学礼立身”“守礼立心”“用礼立行”“传礼立德”等行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塑造既彰显浙江特质又具有桐庐韵味的文明品牌,让每一位桐庐人都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和受益者。

常态化开展“文明路口”“点赞斑马线”“文明站亭”认领、“文明城市共管日”;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专项行动,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不文明不卫生饮食陋习……如今,一幅全域有礼的新图景正在暖城桐庐徐徐铺展。

桐庐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桐庐县将继续在社会认知、群众可感、多跨协同上不断发力,通过拓展“浙风十礼”全域实践,完善公共文化阵地全周期建管用模式,探索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体系,让“浙江有礼 暖城桐庐”成为每位桐庐人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叶晶  王丽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