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无人机巡河 守护绿水青山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20:51:33 Wed   

近日,一架远程控制的无人机盘旋在桐庐县富春江镇上空,与巡河工作人员协同“作战”,并对河道及沿线环境进行日常空中巡逻。

桐庐县富春江镇辖区内共有9条河道,总长度74.2公里,另外还有7个大型水库,近百个小微水体,河道数量多,水域面积广,难以实现高效常态化监管。无人机就像在天上飞的“千里眼”,能够全面、高效地巡查河道,弥补了传统人工巡河“有些地方过不去、有些地方看不到”的短板,使问题一目了然。

近年来,富春江镇积极探索智慧巡河新模式,采用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结合等巡河方式,对辖区内河湖开展日常巡查,大大提升了日常巡河质效。

“以往我们常常面临巡河十分钟,路途一小时的情况,工作强度大,效率低,还容易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空中巡河’通过减少绕路直接抵达河湖处,省时又省力。”富春江镇副镇长王雪晴介绍道,无人机巡河不仅能对污染风险进行实时侦查,航拍影像还能固定污染证据,让涉河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今年,富春江镇在全镇范围内利用无人机航拍辅助巡河,通过“天眼”镜头捕捉黑臭水体、蓝藻爆发、违规排污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累计发现问题40余个,并已全部完成整改。

接下来,富春江镇将继续维持常规的人工巡河,扩大无人机巡河的范围,同时增加无人船巡河,形成海陆空一体的三维式的巡河模式,通过智能和人工的有机统筹,来增强保护绿水青山的高效性和智能性。

来源:  作者: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叶晶 通讯员 周云 见习记者 周雨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