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富春江镇大庄畲族村:杭白菊丰收开出“致富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20:52:19 Wed   

眼下,正是杭白菊盛放期。近日,走进桐庐县富春江镇大庄畲族村杭白菊生产基地,记者看见满山遍地的杭白菊长势喜人,有的如小太阳般盛开,有的正含苞待放,或白或黄,随风摇曳,把以往荒芜的山地装扮成了生意盎然的花海。此时,十余位志愿者正在帮忙采摘“新鲜出炉”的杭白菊。

“今天是我们村杭白菊基地的首次采摘,镇妇联特意组织了志愿者来帮忙。”大庄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张俊如是介绍。

据悉,大庄畲族村是富春江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地处建德市、钟山乡和旧县街道的交界处。一直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且可利用资源较少,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始终是困难重重。

该如何破解村集体增收难题?今年4月,大庄畲族村在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和富春江镇农办的支持下,开始在村里海拔500米的大田塆高山上尝试种植50亩杭白菊。

“就目前长势而言,亩产预计能达到1000斤左右。”经过半年的精心培育,该村杭白菊终于迎来首次丰收,雷张俊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而令他更开心的是,其完全不用担心杭白菊的销路。“我们早就与杭州艺福堂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全部杭白菊由他们统一收购。”

种下杭白菊,开出“致富花”。值得一提是,大庄畲族村种植的50亩杭白菊,不仅为村级体增收拓宽了渠道,同时,还引领了村里闲置劳力促进富民增收。

富春江农办副主任周峰坦言,今年大庄畲族村杭白菊项目,累计为该村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平均年增收10000元,预计将为村级体增收近100000元。“接下来,如果杭白菊行情继续走好,我们将引导大庄畲族村扩大种植规模,鼓励村民自行种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来源:  作者: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邓晓忠 见习记者 周雨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