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进潇洒桐庐 品味富春山居 2022桐庐半程马拉松举行 全国各地近万名跑友领略“富春山居”之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23:18:59 Sun   

image.png

秋意浓,盛会至。10月30日上午7点,健康黄金冰雪容•2022桐庐半程马拉松赛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跑者齐聚桐庐县中心广场,赴约这场运动的盛会。

一声枪鸣,跑者们沿着富春江畔全力飞奔,一头“扎”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以脚步丈量这座“潇洒之城”。五彩缤纷的运动服,仿佛一道流动的风景,点燃城市的激情与活力。运动与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碰撞,彰显了全民健身,喜迎亚运的别样风采。

此次赛事由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为指导单位。

赛事由健康黄金冰雪容冠名,以“跑进潇洒桐庐 品味富春山居”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展示桐庐良好的人文地理环境、城市文化、精神风貌,通过举办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打造桐庐城市运动金名片。

桐庐作为杭州亚运马术项目的举办地,亚运元素贯穿赛事全程,亚运吉祥物、马元素装扮着赛道,让参赛者感受全民共享亚运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潇洒桐庐郡,中国最美县,感受最具画意的诗和远方

富春江畔,水碧岸青、景色醉人,“桐庐半马”的主赛道就在这里。

本届赛事组委会仍然将迎春南路作为起点,以富春江为赛道核心,串联了桐君山、七里扬帆等人文风景,让参赛选手更好体验赛事的同时,也能感受桐庐丰富的人文积淀。

风光旖旎的富春绿道做赛道,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为背景,选手们从迈着脚步、甩开臂膀全力冲刺,用汗水和意志谱出一曲运动进行曲。

清晨时,云烟袅袅的富春江宛若水墨画,染上秋意的桐君山如同工笔画,放眼望去,举目皆景、处处如画。

“一路跑一路欣赏着富春江美景,美的享受让我消除了奔跑的疲惫,跑出了理想状态。”来自萧山的参赛选手王先生认为在富春江畔跑步是洗涤身心的愉悦之旅。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桐庐处于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富春江—新安江”旅游线核心地段。上接黄山、千岛湖,下达杭州西湖。山的俊秀、石的奇诡、水的灵韵、林的秀色,构成了桐庐山水色彩斑斓的景致与诗画般的意境。桐庐也是人文积淀深厚的文化之城,是文人墨客向往的精神家园,迄今留下七千余首古诗词,道尽桐庐的四季更迭与人事轮转。

“这是第一次来到桐庐,这两天去了桐君山、大奇山,还计划去严子陵钓台,深入领略桐庐的人文底蕴。”来自云南的参赛选手郭先生凭借桐庐发放的福利,游览了附近几个景点,他认为桐庐风景秀美、人文历史璀璨,非常值得深入游览。

马拉松,是竞技体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绝佳典范,将全民健身理念与竞技体育完美结合。桐庐半马这场全民“盛宴”之下,桐庐将“中国最美县”的底蕴呈现在选手眼前,探索了“体育+旅游”的创新模式,馈赠给选手一场精彩绝伦的赛事体验。

image.png

赛事路线、服务全面升级,感受全省首马的乐趣

桐庐半程马拉松作为今年浙江省内的首场马拉松赛事,赛事组委会立志打好全省马拉松赛第一枪。

——全省第一个按照中国田协路跑赛事医疗体系构建标准保障的马拉松赛事。

——杭州迎亚运以来亚运体育频道直播的第一场马拉松赛事。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造一场组织专业、特色鲜明、选手参赛体验优越的马拉松赛事,让每一位来到桐庐的选手,都能感受到桐庐这座中国最美县城的城市的魅力。”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赛事的专业性体现在赛道中。今年的赛道进行全面升级,赛事路线减少了多个转弯口,以便选手沿最短路径完赛,让选手畅跑到底。此外,组委会根据浙江马拉松积分系列赛的大数据进行成绩校验和成绩分区,实行分区起跑,助力跑友在桐马赛道上刷新自己的PB成绩。

100米、50米、10米……赛道上号码牌为1的选手李子成一马当先,最终以 1小时02分44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第一名。十几分钟后,48号选手潘红以 1小时14分08秒冲过终点夺得女子组冠军。

在赛程的后半段,体力与激情退却,拼的就是个人意志。奔跑的人群里,有青壮年,也有老人,他们的每一步都踩在自己的节奏上,伴随着观众的加油声、助力声,他们以惊人的毅力突破体力的极限。一幕幕感人的、温馨的、激昂的画面在此次比赛中不断上演,带给人感动与温暖。

一场酣畅淋漓的赛事过后,来一场就近游或者大快朵颐当地美食不失为一种选择。为了迎接八方宾朋,桐庐打扫好“门庭”,摆出特色美食,展现风土人情,围绕“食住行”多方位服务选手。

凭运动员参赛证(或有关赛事信息)可以享受瑶琳仙境、富春江小三峡•严子陵钓台、天目溪漂流(竹筏)、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桐君山•七里扬帆、白云源风景名胜区、妙笔智慧乐园等多个景点部分打折或免费旅游,让所有选手及其家属沉浸桐庐、畅玩桐庐。

以富春江希尔顿欢朋酒店、杭州米勒酒店、悦庐国际酒店、开元曼居桐庐国贸店为代表的近20家酒店提供住宿优惠。杭州桐庐大自然茶叶、田间忆土特产店、桐庐翡留香、青创工坊等则给予伴手礼7折到9折的优惠。龙潭饭店、青山饭庄、老同学饭店等8家餐馆提供8到9折不等的优惠。

桐庐特色的完赛奖牌、参赛服等,让选手耳目一新

“今年的参赛服有特色。”参赛选手领到物资包的第一时间就拿起参赛服翻看。

本次参赛服整体以蓝色为主色调,衣服下摆描绘了桐庐的代表性建筑及严子陵钓台、桐君山等人文景观,融合了现代富春山水与古代富春山水的意境。流畅的线条,展现了桐庐山的俊秀、水的灵韵。干净的线条贯穿现代建筑与人文景观,体现了本次赛事路线的特点——人在画中跑。

桐马的巧思还体现在完赛奖牌上。此次的完赛奖牌以窗花为外形,体现了桐庐厚中见秀、玲珑透剔的特色剪纸风格。正面的花枝意在邀请所有跑友共赴这诗画山水般的世外桃源。奖牌背面将本次赛事主题“跑进潇洒桐庐”与桐庐山水人文相结合,尽显桐庐特色,寓意深远。

赛道上,参赛选手如彩带流动,涌动其中的那抹蓝如同富春江的水,静谧悠远。

赋能全民运动节,推动桐庐文体旅融合发展

赛事当天,一场全民共参与、共享受、共健康的体育盛会——桐庐县第六届全民运动节同步举行。运动节以“全民健身 喜迎亚运”为主题,除了桐庐半程马拉松,还涵盖体育嘉年华、体育健身场馆免费开放及县级体育赛事活动、各乡镇(街道)健身赛事活动五大内容。

此外,在中心广场还有旅游文创休闲街,具有桐庐特色的饮品、小吃、文创产品陈列其中;非遗产品,文旅伴手礼及亚运特许商品也在此进行展示销售。

该活动营造了全民共享,全民亚运的氛围,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需求,推动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不断提高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健身的意识,激发市民健身热情,进一步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桐庐半程马拉松的举办,将桐庐的文化、旅游、体育元素融合串联,打造出一条有文化、有内容、有风景、有期待的赛道,尽显桐庐现代版富春山居的人文底蕴、青山绿水。“希望通过半马这样的大型赛事,吸引更多人到桐庐运动旅游,拉动本地旅游消费,促进桐庐体育特色赛事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