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得进来”到“住得舒心”浙江桐庐凤川街道安置小区“自治”共享“红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3 20:50:04 Thu   

“大事小事,只要找他们都能很快解决。”58岁的周爱娟是桐庐县凤川街道柴埠小区一区的回迁居民,眼见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感受到的“微幸福”也是愈来愈多。但过去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毁绿种菜、车辆乱停乱放……物业不来管也管不了。事实上,这种情况早已不是个例。

近年来,随着浙江桐庐凤川街道城市化发展脚步不断加快,辖区内回迁安置小区越来越多,这样的管理困境已成为阻碍城市社区健康发展的痼疾。凤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学清看得清问题,却一直找不到同时满足各方需求的解决方法,不断摸索下,今年年初,凤川街道以滨江柴埠小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安置小区物业“自管”模式,破解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沿江而建的滨江柴埠小区一区和二区都是柴埠村回迁的安置小区,2015年小区交付使用,2016年开始居民陆续开始回迁,至目前小区内有本村村民2033人,外来居民近千人。“很多时候,村民对物业管理难认同。”凤川街道柴埠村党支部书记江权兴说,加上入住前四年小区物业费都由指挥部统一支付,导致物业管理长期失序,也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如何有效破解安置小区管理难题?今年2月17日,柴埠村成立村办企业——桐庐万洁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并明确所有利润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本村物业服务管理工作。“4月,我们引进专业物业经理人进行物业‘自管’模式,制定半月例会,民主协商及时沟通完善管理模式。”江权兴介绍,目前公司外聘物业经理,保安保洁主管,财务,并招聘本村村民60余人为保洁人员。

地下车库改造提升,再也没积水烦恼;多层住宅加梯7台,方便老小住户的上下楼;绿化大面积补种、道路维修,消防通道疏通、僵尸车清理,出台停车管理措施……一件件,一桩桩,这些变化村民看得到更感受到,更对物业自治的模式很是认可。半年多下来,从业主需求导向出发,万洁物业“一上任”就对两个小区进行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也让小区“住得进来”更“住得舒心”。

“11岁孙子和10岁孙女每天上学路程近4公里,上学实在不方便,由村委出资包了校车进行上下学的接送。”周爱娟笑着说,她送完孩子上车,就去富春江三桥下的健身器材活动下筋骨,再到老年活动中心下棋看书看电影打乒乓球等娱乐,日子很是惬意。

“目前,村集体经济以小区商铺租金、80亩留用地租金为主及存款利息,每年收入有600余万元,提升村民宜居环境的同时,年底还会进行整村分红。”江权兴说,目前村里成立了“邻聚力党员志愿服务队”,即一名党员一幢楼以微网格形式设立楼道长,并将在本月底前把楼道长相关信息上墙公示,方便村民的随时交流,提高解决小区问题的工作效率。

“半年下来,物业‘自管’模式试点成效渐显,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居民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何学清表示,明年,该模式也将作为社区治理成功经验,有望在凤川街道更多的回迁安置小区进行推广,并通过盘活物业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共富路。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黄蓉萍 陈云飞  编辑:方建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