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传承农耕文化 体验乡村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3 20:53:19 Thu   

“那金灿灿的稻穗都‘弯着腰’,看来又是一个丰收年!”“太有趣了,在这还能领略独特的农耕文化。”近日,位于桐庐县江南镇的石阜小学开展秋季远足“毅行寻农耕”活动,师生们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

毅行途中,满目醉人秋景,溪水潺潺,同学们置身于大自然,或闻花香,或听鸟鸣,时而诵读,时而歌唱,一路欢声笑语,不亦乐乎。秋日暖阳下,微风和煦,裹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吹动了前进的步伐,吹走了毅行的疲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毅行,同学们来到了终点站桐庐县彰坞村,感受古村落文化。彰坞村始建于明景泰年间,距今已有670多年历史,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通过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生活样板地建设,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等荣誉。

同学们还参观了彰坞竹艺非遗展示馆,了解了彰坞村竹艺的历史、文化、技艺和传承。据了解,竹艺非遗展示馆前身为徐氏家庙,于2021年12月改建启用。展厅分为“竹·寻踪”、“竹·艺文”等单元,分别从竹制品、竹技艺等方面对竹文化进行阐释与展示。

“此次毅行寻农耕活动让我们学习到了课堂外的知识,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古村落和农耕文化,让我们的学习实践课程更加丰富。”同学们在为本次活动点赞的同时,更为家乡的“巨变”感到自豪。

近年来,石阜小学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教育资源,以毅行等多种形式,拓宽途径、创新载体,让孩子不忘“耕”本,发扬、传承勤耕致富的特色耕阜文化精神,开展“寻耕助读”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叶晶 见习记者 周雨婷 通讯员 朱莲华)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方建飞
返回